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助力青年影人将蓝图化为现实

时间:2018年01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即将迈入第七个年头——

助力青年影人将蓝图化为现实


  《七十七天》概念片曾获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特别大奖”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环节将于4月18日拉开序幕,而其中的重要板块项目创投也迈入了第七个年头。在过去的6年时间里,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平台累计接收2954个报名项目,60个优秀项目从中脱颖而出。其中《喊·山》《我的特工爷爷》《七十七天》等优秀电影项目,在票房和口碑上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优质平台孵化优秀作品

  去年,户外探险题材电影《七十七天》受到了多方关注。影片根据探险家杨柳松的小说《北方的空地》改编,作为无流量明星、无IP、无大卡司的“三无影片”,《七十七天》在大片云集的2017年11月,创造了小众电影票房过亿元的奇迹。其实早在2014年,导演赵汉唐就带着《七十七天》的概念片,参加了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路演,并一举拿下项目创投“特别大奖”,为这部作品的成功打下了根基。

  而在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创投平台亮相的《南极之恋》也将于2018年贺岁档上映。这部影片由关锦鹏监制,吴有音导演,赵又廷、杨子姗主演。作为一部灾难爱情片,《南极之恋》投资过亿元,采用南极实景拍摄与后期CG特效相互融合的制作方式,试图为中国电影市场奉献一部高品质的工业大片。

  输出人才造就黑马网剧

  除了孵化作品,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对人才的孵化和输出作用也愈发凸显。从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中脱颖而出的两位导演余庆和田里,就是其中的代表。2016年,导演余庆携作品《钢铁斗士》参加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此作品被评选为当年的“优秀创投项目”。参加创投过程中的相关培训给余庆带来了很多收获:“这让我能更好地考虑商业与艺术的平衡,对创作的帮助非常大。”

  在这之后,余庆导演了多部作品,其中最受瞩目的就是根据马伯庸小说改编的同名网剧《古董局中局》。这部作品获得近2亿元投资,目前已经杀青,备受关注。余庆认为,对于青年导演而言,等待是效率最低的方式,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这个平台所提供的,正是让新人导演能够快速投身电影业的机会。

  凭借《错换鸳鸯》拿下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特别大奖”后,导演田里将自己的事业重心转向了网剧市场。他导演的网剧《河神》成为2017年的热门作品,豆瓣评分高达8.3分,爱奇艺网播放量达19.6亿人次,堪称成绩斐然。田里表示,创投平台给了他许多帮助,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为自己制定了一个明确的目标,并且提升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和推介能力。

  近几年,网络与院线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不少网剧都在努力追求“电影质感”,而院线电影也涌现出更多的网生内容。正因如此,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对人才的培养与孵化,不止服务于电影产业,更是为整个影视行业提供人才储备。

  致力于打造快速直接的转化平台

  如何与资本和行业资源对接,是怀揣梦想的电影新人所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随着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的日渐成熟,青年影人在这里获取了资源和资本,更获得了大量资深业内人士的宝贵经验。从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创投平台走出来的导演徐翔云就是一个例证。

  在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创投板块中,徐翔云凭借剧本《不可杀戮》拿到“最佳原创剧本”奖。当时的他一门心思投在艺术创作上,对创投的流程并不熟悉,《不可杀戮》也没有投资方,前途未卜。徐翔云坦言,创投平台的培训对自己的帮助非常大。电影节特邀培训师——万诱引力电影董事、总经理何韵明和资深编剧秦海燕,分别向徐翔云提了两个问题:“现在的罪案故事非常多,《不可杀戮》最特别的地方在哪里?剧本中所描述的‘生活流’在电影中该如何更鲜明地呈现出来?”这两个问题让徐翔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作品,在后续的创作和修改中获益良多。

  这些曾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环节中收获成功的青年影人,给即将参加2018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的电影人提出了一个共同建议:“重视自己的作品,坚持自己的表达,不要把建议当成准则;同时也要善于听取建议,尤其要重视创投平台上前辈们的经验之谈。”目前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报名工作已经开启,所有心有所往的青年影人都将有机会在这个快速而直接的转化平台上,把故事变成影像,将想法付诸实践,把蓝图化为现实。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