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摄影: 新时代有新担当与新作为

时间:2017年12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徐 静
0
  
  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主办的“与时代同行——全国摄影艺术展览60年摄影精品回顾展”现场 赵紫岳 摄
  奋发迈进新时代
  回顾2017年,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最重要的一件大事莫过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胜利召开。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在全国人民喜迎十九大,“撸起袖子加油干”奔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际,中国摄影家协会迎来了新时期。2017年9月,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选出了新的当家人,完成了协会领导班子的交替工作,这次会议不仅检阅了我国蓬勃发展的摄影队伍,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摄影事业的前进方向,也回应了摄影文化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了一系列深化改革的规划举措。
  展陈方式出新出彩
  2017年恰逢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许多围绕此主题的展览陆续推出,七八月份达到了高潮。其中由中国摄协举办的“镜头里的人民军队”——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摄影展、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暨“八一”南昌起义90周年中国军事摄影作品(邀请)展,分别在北京、南昌展出,各地也相继举办了相关展览。这些展览在展示我军建军历史的同时,也对我国的军事摄影史做了较完整和较系统的梳理,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影像资料。
  文化的繁荣兴盛离不开广大文艺工作者、离不开优秀的作品。不断变化、展陈新颖、与时俱进的优秀展览无疑为广大优秀摄影工作者、摄影作品搭建了展示的舞台、提供了传播的渠道。“策展人”这一概念进入中国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真正进入摄影领域还是近几年的事。2017年涌现出了一批可圈可点、在业界颇有口碑的“走心”展览。“2017杭州市民摄影节”选择在公共领域展览,具有极大的亲民特性,不用担心时下一些展览“开幕即闭幕”的尴尬,展览与景致相得益彰,让它自身就成为了一件大的艺术品。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主办的“大国重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摄影展”,借力最新科技成果,注重互动体验与形式创新,从地面到空中都充满设计感,诸多全新打印技术及多种输出材料也成为此次展览的“神来之笔”,各种新的输出材质和技术,结合精心设计的展陈方式,使这次展览的形式与主题交相辉映,营造出真实、细腻、立体的视觉体验,更加有力地传递出“大国重器”的风范与气势。丽水摄影节上的“七条小巷”影展,根据七条小巷不同特点,傅拥军策展团队策划了七个既有联系又各自独立的展览,探讨中国街巷摄影创作的线索和方法,七条小巷的居民也被邀请一起参与展览创作,展览尝试运用摄影、装置、电影、手工书和画报等多种形式立体呈现“小巷故事”,并思考城市小巷的未来。
  摄影培训规模化,外资涌入分“蛋糕”
  7月28日至31日,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江西省赣州市成功举办。自2016年4月8日在北京市昌平区举办第一期以来,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先后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功举办或合办共计36期,培训中国摄协会员9500多人,今后会员培训将成为中国摄协常态化、制度化进行的工作。
  同时各地摄影组织对人才的培养也已形成常态化、规模化。比如曾被媒体称为打造了“摄影的浙江现象”的浙江摄协,近年来构筑了浙江摄影大讲堂、全省中青年摄影人才研修班、摄影工作坊、浙江视觉艺术人才培养新峰计划等多样化的摄影人才培养渠道。他们从群众性摄影活动的组织者,转型成为整合省内外摄影资源的枢纽机构,成为这些活动背后重要的推手。
  面对广大的摄影教育培训市场,越来越多具有外资背景的组织加入了进来。比如2017年适逢成立70周年的国际著名图片机构马格南,与中国的大乾艺术机构合作,推出了摄影实践工作坊;纵横视觉/Zone Foto于2017年与代表国际顶级摄影水平的VII图片社成为官方合作伙伴,长期承办VII图片社在中国的相关公开活动,并于11月在京举办了为期4天的工作坊;荷赛、光圈等国际摄影界的“老牌”“大牌”在中国相继开展了摄影培训方面的活动,人气都十分火爆。这一方面说明国内培训市场蛋糕较大,人们渴望与国际级大师接触,需要更多元的知识;另一方面也说明互联网对传统媒体的冲击、对新闻报道摄影的冲击越来越明显,曾经的“老牌”“大牌”不得不调整发展思路。
  依法维权普及化
  随着公民法律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摄影家拿起了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8月23日,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人民教育出版社在京签署了《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费收转协议》,摄影作品的版权保护开始走上正轨,但仍有很多出版社在大量使用摄影作品的同时不向作者付费。
  演员林志颖剽窃摄影作品案9月8日在北京海淀法院一审判定林志颖构成侵权,需向原告朱庆福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34.5万元,其中包括赔偿金30万元、律师费4万元及诉讼费5000元,另林志颖需在其微博首页置顶道歉72小时。11月16日,朝阳法院一审审理了北京全景视觉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涉嫌盗用摄影师常克永作品一案,全景涉嫌在平台上售卖未获授权的常克永45张作品。在一审过程中,全景表示不认为是侵权,并在11月23日发文表示,全景与摄影师的合同里有自动续约的条例。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微博、头条号等移动端媒体成为大众获取信息资讯的主要来源,也成为侵权者的“温床”。2017年,广西一公众号擅用他人摄影作品属侵权被罚万元的新闻在业界引起热议。11月29日,摄影师张轶在其公众号发文称,“星球研究所”在2016年11月“K2”一文中未经其允许使用了他的两张作品,要求“星球研究所”单独发文道歉,并按文章阅读量支付图片侵权费用约19829元。事后,“星球研究所”在其知乎账号上发表了致歉声明,但目前为止双方仍在僵持。
  发展有空间也要有规矩
  继去年爆出摄影人为拍火车从两边开满桃花的花海中驶过的画面,居然“逼停”了火车,不但危及自身,更引发公共安全隐患后,今年一段两辆越野车追赶藏羚羊群拍照的视频被网友在微博上曝光,再度引起了网友及媒体的关注,相关部门也高度重视。许多知名摄影家、摄影爱好者也关注了此事,表达了强烈的谴责。相关部门依法对7名涉事人每人处以15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共计105000元。这几年,每逢节假日,中国摄协都会强调、号召全体摄影人自觉遵守《摄影工作者自律公约》,但违背公约的事还时有发生,文明摄影的宣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个时代谁不玩点黑科技,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继柯达在中国推出网约摄影平台后,哈苏也在全球玩起了“买不起相机那就租吧”的新模式。即时影像共享服务平台11月面世,这是一个“新物种”,过去的两年里它从无到有,构建了一个以云技术为驱动的即时摄影平台,实现了专业图片的“现场直播”。
  新事物总是伴随着新问题,不得不让一些部门“放大招”。近年来,无人机多次闯入各地机场“净空区”,并造成航班晚点,国家民航局公布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让无人机飞行拍摄有规可循。
(编辑:周春桃)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