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老年公益舞剧《红舞鞋》在海淀区文化馆连日上演

时间:2017年12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单鸣
0

老年公益舞剧《红舞鞋》剧照 单鸣 摄

  12月21至22日,由海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主办,北京舞蹈家协会支持的首部老年公益舞剧《红舞鞋》在海淀区文化馆小剧场连日上演。来自海淀区街道、社区的居民观看了这两场公益演出。

  舞蹈讲述的是在40、50年代的大环境中成长的一批长辈,他们怀揣各自的梦想,但在他们所经历的环境与背景下,想要去寻梦那就要付出更多。有这样两位叔叔与阿姨,为了舞蹈她始终努力追寻着,青少年时期的他们对于舞蹈的喜爱非同一般,叔叔在相遇时,拿出那双带着体温的红舞鞋送给她,从此爱恋交织在一起,奏响心间的青春圆舞曲。可是在他们的年代,入伍参军是国家的需要、家庭的期望。年少的他们只能放下自己的舞蹈梦想,从戎赴前线。

老年公益舞剧《红舞鞋》剧照 单鸣 摄 

老年公益舞剧《红舞鞋》剧照 单鸣 摄 

老年公益舞剧《红舞鞋》剧照 单鸣 摄 

  命运让他们相逢在战场,在战斗之余,他们快乐的舞蹈,把每一个动作连贯起来行成了很多段的小舞蹈,为了自己的内心的梦想追随着,努力着,把舞蹈梦放到心中,把本职的工作做到极致。在一场战斗中,叔叔负了伤,失去了一条腿,这让当时的他十分绝望,面对此情此景的阿姨,再次穿上了心爱的“红舞鞋”,用天使的羽翼托起了勇士强大的内心。走过朝夕,走过岁月,往事的痕迹历历在现。一路上经过的点点滴滴,看到最后,都成了心灵的风景,但是曾经追梦的青年们仍有一个舞台梦,他们再聚首时,奏响了“圆梦交响曲”。

  舞剧《红舞鞋》总导演、策划赵帅谈到:本剧用典型的舞蹈语汇体现了当时的时代背景和时代气息,每一个动作都积累成流动的舞蹈造型,用时代性的表现来呈现老年人的活力。舞蹈核心旨在通过反应老年人的文化生活,让每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都来关注、支持老年事业,从而让老年人生活的更加自信,更加阳光,更有尊严。在我国老龄化加剧的当下,丰富老年群体文化生活,对繁荣社会主义文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老年公益舞剧《红舞鞋》剧照 单鸣 摄 

老年公益舞剧《红舞鞋》剧照 单鸣 摄 

老年公益舞剧《红舞鞋》剧照 单鸣 摄 

  该剧开辟了老年文化构建的先河,丰富群众文艺的展现形式,贴近生活,贴近百姓。创作此剧最大的想法就是希望通过首部老年舞剧的形式,引领更多的老年人,从广场文化走向剧场文化,从最初对舞的追求,逐步让自己能够更好的体验到剧场文化带给大家的视觉和感觉的冲击。

  本剧的三个篇章,讲述的就是老年人追梦,寻梦和圆梦的这三个点。讲述老年人从年青到中年到老年的这样一个时代的过程。虽然现在的他们都已经退休,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但是对舞蹈的喜爱还没有停歇,对舞蹈的追求没有停歇,这也仅仅是开始,因为他们此时可以尽情的舞蹈,把舞蹈给与他们的快乐进行到底。

主创、演员合影谢幕 单鸣 摄

  据悉,策划与编剧在未来将不断丰富舞剧内容,将作品打磨成更贴近人民,让人们更加喜爱的群众文艺作品。活动由海淀区文化馆、海淀区舞蹈家协会承办,北京尊钰文化工作室、北京创视飞扬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协办。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