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参加祁县第三届“国际王维诗歌大会”随笔

时间:2017年12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毕宝魁
0
王维故里行
——参加祁县第三届“国际王维诗歌大会”随笔
  人和人的缘分飘忽不定,今人和古人的缘分也是如此,我和王维的缘分便很有意思,有时感觉莫名其妙。1984年我考上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是唐宋。在大量阅读唐诗宋词的前提下,逐渐产生对王维诗歌的爱好。于是便开始对其全部诗文以及涉及的资料进行全面的搜集梳理,当初准备四个大笔记本,准备把其诗文全部注释一遍,我深知这是研究的基础和出发点。三年时间要完成这项工作是不可能的,于是把研究范围缩小,论文题目确定为《王维诗中的画境和禅境》。答辩时,北京大学教授陈贻惞先生专程从北京来主持,对拙文给以“是王维研究的一篇力作”之评价,对我的鼓舞实在太大,加强了我的自信,故我永远铭记陈先生的知遇栽培之恩。我凭借王维获取了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学位,开始登上大学的讲台,开启25年的大学教师生涯。听过我课的学生几乎都能记住我绘声绘色讲王维的情景。
  1995年初,辽宁古籍出版社社长兼总编徐策先生和社长助理高虹女士让我参与策划选题,我提出创作一套唐代著名文人传记,得到首肯,于是开始写作《王维传》。就在我全面构思的过程中,忽然接到王维学会邀请我参加第二届年会的通知,让我第一次走进辋川。蓝田县政协主席樊维岳先生从“孟城坳”开始给我们讲解《辋川集》中20个景点的位置,因我对这些诗太熟悉,每一处都仔细聆听并体会原诗。当时几乎所有王维研究专家都在,傅璇琮、陈铁民、陈允吉、师长泰、张清华、杨军等先生都参与了此会。我忽然感觉冥冥之中好像有安排,就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忽然有了这次机缘。为我写作王维辋川生活以及许多辋川诗提供了极好的现实景物的参照。王维《文杏馆》中的那棵文杏树还在,为确定各个景点提供了地面现实的参照。我去过三次辋川,也去过永济,即王维少年后生活的地方,但就是王维出生和童年生活过的祁县一直没有去过,因此是心中的一个结,想到祁县去参观考察一下,这到底是一方如何的灵山秀水,哺育出那么多精英和王维这位大才子,但一直没有机会前去。
  今年10月上旬,忽接“中国王维研究会”会长吴相洲的电话,说祁县要召开“王维国际诗歌大会”,请王维研究会去几位专家,提升一下大会的学术性,并嘱托我尽力前去。因可以了结我的一个心愿,于是我便推荐东方文化研究推广中心理事长杨钟越先生同行,于10月27日来到祁县,我被安排住在千朝谷旅游度假村,住进“晋商宅院”里的四合院大盛魁西厢房,即8502号房间里。一觉醒来,空荡荡的房间,孤独感袭来,一看手机才知道是九月九日重阳节,王维17岁写下的一首七绝竟成为千古流传、海内外传颂的精品诗章。1989年在法国巴黎市民公选最喜欢的唐诗时,这首诗名列前茅。这便是《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一诗。想到这些,令我兴奋而又惭愧,于是吟诗一首曰:《王维故里逢重阳偶成》:“右丞故里度重阳,半是欢欣半感伤。一曲异乡为异客,千年环宇久传扬。”
  欢欣的是自己居然有机会在王维的故乡度过重阳节,真是难得。感伤的是自己愚笨无才,年过花甲也写不出一首令今人传诵的诗歌来,实在是太惭愧了。有人常说“虚度”多少岁,可我并没有虚度一天啊!因为我每天都在努力着,我放牛则尽量把牛放好,种地则尽量把地种好,读书则尽量把书读好,虽未头悬梁锥刺股,却也“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没有丝毫松懈,那么所差的大概就是天分吧!
  出席纪念王维的各种活动,印象颇深的是一群小学生集体朗诵王维的许多经典诗篇,我始终侧耳倾听着,当朗诵《山居秋暝》“随意春芳歇”时,“歇”依照现代汉语词典的注音则应该是阴平,而孩子们都读成了比去声还要短促狠重的音调。而这样才对,因为如果读成平声则是三平调,是律诗之大忌。可见老师是很有水平的。到底是王维故乡的后人们,水平真的不错。应办会方的要求,我还给“晋祠学院”的学生们作了一场题为《辉煌盛世的伟大歌手——王维》的学术报告,三百多学生听了将近两个小时居然鸦雀无声,是真的听进去了。王维故乡的后代就是热爱王维。我们还出席了“王维诗苑”的揭布仪式,附近是王维诗苑的广场,许多自娱自乐的老年秧歌队、舞蹈队、体操队在表演,文化意味很浓。然后我们又去瞻仰王维衣冠冢,在祁县古县镇上古县村村外有一座孤坟,前面立着一块碑,上面雕刻着隶书体的“唐尚书右丞王维衣冠之冢”十一个字,参会的人都向其礼拜和焚香。这时我忽然感到如果当年来过这里,在《王维传》开篇写王维和两个小女孩玩的情景,一定会更具体和精彩。
  在王维衣冠冢的碑前,我浮想联翩,于是吟成七律一首曰《王维衣冠冢前思王维》:
  三晋古来多才俊,
  祁县右丞颇挺出。
  精画精诗精雅乐,
  亦官亦隐亦浮图。
  诗登大雅齐仙圣,
  画造巅峰等郑吴。
  盛世来临开盛会,
  洪钟大吕响天途。
  中间两联是我颇为满意的,因写出了王维人生的生活状态和在诗画两个方面的成就。“精画精诗精雅乐,亦官亦隐亦浮图”两句是说王维在画、诗和音乐方面都极其精通,是国手,而生活方面则是也当官也隐遁也过清净的佛教徒式的生活。把最难统一的生活方式统一了起来,所以杜甫才会称他为“高人”。“诗登大雅齐仙圣,画造巅峰等郑吴。”说他的诗可以登大雅之堂而和诗仙李白、诗圣杜甫齐名,因为王维本来就有诗佛的名号,后人多将三人并称。杜甫诗云:“不见高人王右丞,蓝田丘壑漫寒藤。最传秀句寰区满,未绝风流相国能。”可看出杜甫对王维的仰慕之情,也可知道他当时就有许多名句在天下传诵。王维的画和当时大画家吴道子、郑虔等量齐观。当时权臣李林甫修新宅时留出三面墙壁,请当时的国手画壁画,左请吴道子,右请郑虔,而中间则请王维。可见其地位之高。最后两句的意思是王维诗是盛世的产物,是辉煌盛唐的伟大歌手。因此随着中国国力的强盛,正在迈向汉唐盛世的辉煌,王维的诗也不断受到重视和欢迎。文化与时代永远是相辅相成的,盛世则人们心气也盛,便会不断出现“厉害了,我的国”这样感叹性的豪言。当然,我们也可以说,厉害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而在厉害的中华民族文化的洪钟大吕中,则有王维唱响的音符。
  一群红领巾集体背诵“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稚嫩纯真的声音时常出现在我的记忆中。如果让全世界的人普选20首最喜欢的唐诗,我想,王维的这三首诗都应该入选。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