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化景物为情思——王欢来的艺术世界

时间:2017年12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颜宝臻
0

芭蕉(中国画) 王欢来

  中国画艺术语言的核心,是构建形象与形式的美感。观王欢来的近期新作,他把对生活与艺术的思考融入画面,把视觉艺术领域不同的优势融进画中,凝缩成具有诗意美感的画面,在构图与意境、笔法与墨韵、色彩与形式构成等方面,寻求新的突破,形成他兼容并蓄的画风,具有独特的艺术感染力。

  王欢来的画风稳健而抒情,苍润中透出文化风骨。他的画把不同种类的艺术诸多优势融入画中,吸取多方面的艺术营养。他把石鼓文的古拙苍厚、金石的文化力度、版画语言的概括、墨色的韵律、色彩的精微,都转化成他的艺术语言,形成了内在美感的新的变化与突破。王欢来艺术语言的特点表现为:对艺术语言与生活感受的深层次领悟和理解;对艺术的视觉元素加以组合;对于空间与画面、色彩与墨韵有深层次的思考。他的画是有筋骨的,画得很稳健、很踏实,没有虚眩浮华的东西,不飘、不浮、不燥,没有虚饰。

  王欢来的画有层次感,有形式结构组合的“凝情取象”。花鸟画容易画散乱,流于浅层次的操作,而王欢来则用笔沉稳,有生命的活力、色彩的活力、画面的活力、然后是色彩密度的穿透力。他用墨衬色,以墨融色,行笔所留的空隙又用墨来充填,别具一格。观赏王欢来的画,苍润中透出抒情的诗意,“化景物为情思”,构图饱满,意象优美,质朴刚正,透出一种文化风骨和气势。

  王欢来的画不少,我看的不多,却从中能看到他内心世界那种墨色交响在画面中延伸,在海风中吟咏,在时空中回荡。一位哲人曾经说过:“只有艺术,才能把人类提升到神圣的地步”,我认为这并不夸张。他选取的视像是来自生活与自然的,三角梅、芭蕉、剑麻、棕榈、胡杨等皆如此。王欢来升华了植物与自然、阳光与生态的艺术活力,他画了表层的形象,还要再一层又一层地深入画背景;他能把握色彩的玄妙与墨韵的苍凝。他擅长画“多维取象”的深层次,他将视觉艺术思维的宏观、微观与玄观全都融汇成欢来的直观,纵横有象,道契玄微。

  中国画的精神内蕴,表现为一种文化风骨。作为视觉艺术当然还要讲艺术含量和技术含量,王欢来的画可以说是“由博返约”的,更加凝缩了,从技法效应角度看他的画,也是“积累的合成”。他擅长镌刻,这就形成他的笔法力度的沉稳,“书于竹帛,刻镂金石”,吸取多方面艺术营养,形成王欢来独特的画风。

  王欢来性格气质内向,但画面却蕴含着热情、诚恳和真挚,刚毅中透出抒情和苍润。他寻求花鸟画语言色彩空间的“镂空”深度处理,这跟他的专业优势有关。中国的花鸟画就是在空间上受到限制,他在这个方面有所突破。他善于拓展色彩密度的穿透力,“墨以植骨,色以融情”,他也喜欢在色彩空间里充填墨色,这一技术特色来自他的版画专业优势,“以墨衬色”使色彩更加突出,使墨韵更加凝重,这种画法是很费时间的,绝对不是取巧。

  我观王欢来的原作,发现他构成画面的形式结构方式有独到之处。美人蕉很难画,欢来却形成一个“满天红”系列,美人蕉已经成为支撑画面的情感意象。

  王欢来注重画面与空间关系的层次处理,他在画面空间里的文章做得很足,而且有微妙的色彩变化,他在密度空间里再用重的东西衬托,这是他版画的基础优势。他把不同的颜色,给予层次色相渐变的处理,再把密度扩展加深,在空间里有光、色、形融汇成一体的深度,我认为这是王欢来艺术的大突破。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