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新时代主旋律的生动“读本”——北京演艺集团唱响《新时代之歌》

时间:2017年12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何云伟、李菁表演相声《爱心饺子》

  “带着自信走来,带着使命走来。沧海横流雄心在,开启一个新时代。带着初心走来,带着梦想走来,大道之行情怀在,跨入一个新时代……”一曲《新时代之歌》日前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唱响,将同名主题演出《新时代之歌》推向高潮,引来现场观众的持久掌声。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给全国各个行业、各个领域注入了新的力量,贯彻落实宣传十九大精神已经成为全国的主旋律。北京演艺集团及时推出的本次主题演出,正是一个各行各业唱响新时代主旋律的生动“读本”。整场演出分为“初心”“前行”“使命”三个篇章,集结了北京演艺集团旗下中国杂技团、中国评剧院、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北京歌剧舞剧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北京曲艺团、北京民族乐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市曲剧团九家院团的代表作品及新创力作,融合诗朗诵、歌曲、相声、曲艺、舞蹈、戏曲选段、歌舞短剧、器乐合奏等艺术形式,力图以文艺工作者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切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演出中,中国评剧院新创作的评剧《藏地彩虹》格外亮眼。评剧表演艺术家王平出演援藏医生顾虹。为了把顾虹医生真实、动人地展现在舞台上,她借来了顾虹医生的日记,细细琢磨原型的点点滴滴,走进这个角色的内心世界。演出现场,王平声情并茂地朗读了顾虹的日记,通过朴素的文字让一个新时代的先进人物在观众面前跃然而生,并倾情表演了顾虹第一次进藏时惊心动魄的经历,让人们感受到了这位和平年代的英雄之伟大。

  北京地铁载着千千万万的人向着生活和梦想奔忙,也与这座城市一同前行驰骋。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制作了即将播出的31集电视连续剧《北京地铁》。现场演出中,观众们先睹为快,通过情境歌舞短剧《北京地铁》感受到老北京人、地铁建设者、期望在北京闯出一片天地的年轻人朝气蓬勃、友善团结的精神风貌。

  由词曲作家任卫新、孟卫东创作的歌曲《新时代之歌》,歌词朗朗上口,旋律大气雄浑,吴春燕的民歌女声加上云飞的通俗男声,创新形式的对唱,让歌曲更接地气。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传递歌曲的精神意义,这首歌整整录了11次才达到满意的效果。青年相声演员何云伟、李菁带来的相声《爱心饺子》通过给奋战在各行业建设一线的工作者们送饺子的故事,讴歌不断奋进的人民。在刚刚摘得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后又问鼎第四届中国国际马戏节“金虎奖”的杂技节目杆技《九级浪——扬帆》精彩纷呈。北京儿童艺术剧院、中国木偶艺术剧院70年扎根在儿童艺术舞台上奉献一生的老艺术家们,在节目《守望未来》中道出了对孩子、对祖国未来的深深情谊,“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舞台上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杨柳之韵”合唱团不满10岁的小演员们与80岁的老艺术家李若君展开一段跨越年轮的对话,诉说历史、守望未来。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