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寿山石艺——陈礼忠寿山石艺术传承展”开幕

时间:2017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渝
0

  12月8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民协、福建省文联联合主办的“寿山石艺——陈礼忠寿山石艺术传承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兴,以及邱运华、张作兴等中国民协、福建省文联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陈礼忠是建国后寿山石艺术第三代的代表性传人,他的作品一方面继承了传统的文人气质,另一方面又契合当代中国大国崛起的时代精神。2012年,国家博物馆曾举办“志归完璞——陈礼忠寿山石雕艺术展”,随后不久,陈礼忠就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本次传承展再次走进国博,不只是陈礼忠自己艺术探索和实践的展示,更是师徒传承成果的一次汇报,共展出陈礼忠和他的9位学生创作的近200件作品,同时,陈礼忠决定将这次展览中的30多件精品捐赠给国家博物馆收藏,他的九位学生也向国家博物馆捐赠了作品。

  邱运华把本次展览称作“又是一个值得庆贺的事件”,他表示,步入新世纪以来,全社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空前高涨、关注之情空前浓烈,广大民间艺术家对传承发展祖国传统文艺的使命感空前强烈,在这种背景下,民间艺术家首先走出“个人创作、家族作业”的狭小格局,把民间文艺看做传承、弘扬民族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的神圣事业,一个个优秀的民间文艺家开始有序的收徒传艺、开明办学并以此为骄傲。邱运华说:“今天陈礼忠携徒开班艺术传承展,明确表示此次展览是传承展,并将展览的艺术作品捐献给博物馆,在民间艺术家这一次次动人的举动里,我感受到他们对祖国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拳拳之心,以师徒之名发起传承展,是一个新时代的良好风尚,它把党中央关于《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具体落实下来,形成了可见性、又符合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模式,值得深入研究、大力参考。”

  在展览开幕式上,陈礼忠也抒发了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回报国家、回馈社会的拳拳之心。他表示,将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关切现实中激发创作创新的活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我是一名当代寿山石雕的传承人,理当继续追随恩师的脚步,带学徒、教学生,传承寿山石雕技艺,培育高水平创作人才,为寿山石雕发扬光大、走向世界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祖国的文博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陈礼忠说。

“寿山石艺——陈礼忠寿山石艺术传承展”现场 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领导和嘉宾参观展览 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邱运华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吕章申向陈礼忠颁发捐赠收藏证书 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展览现场 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