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杂技团杆技《九级浪》节目获第四届中国国际马戏艺术节金奖

时间:2017年12月0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一文
0

杆技《九级浪》

  11月2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马戏艺术节赛场传来喜讯,中国杂技团杆技《九级浪》从18个国家25个代全球顶尖水平的杂技马戏参赛节目中脱颖而出,以无可争议的绝对创新优势和雄厚的综合实力荣获“金虎奖”第一名。这是该节目继荣获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金奖第一名后首次参加国际赛事并问鼎金奖。

  与此同时,该节目还荣获了世界马戏联合会主席、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艺术节副主席乌兹·皮尔茨先生和太阳马戏团创始人之一、著名导演盖伊·卡隆代表夏威夷亚太文化公司颁发的两个评委特别奖,该节目还在这次赛事中获得了世界杂技最高赛事——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艺术节参赛邀请函。

  杆技《九级浪》节目是一个由杂技、道具、编排等各行业大师共同创意成就的全新作品。节目创排灵感来源于俄罗斯著名画家艾伊瓦佐夫斯基的代表油画作品,刻画了在茫茫沧海中一群乐观豁达而又勇敢无畏的年轻水手征服最险恶的“九级浪头”的过程。平衡稳定预示着风平浪静,辗转腾挪象征着惊涛骇浪。

杆技《九级浪》

  从国内走向国际

  潜心三年,凭借高难的杂技技巧、耳目一新的道具创新、精巧而富创意的编排、完美的现场表现,杆技《九级浪》于2017年9月荣获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获奖第二天,根据专家意见及观众反响,杆技节目组就针对每一个动作的升级开展了训练,马不停蹄地为更具挑战的国际赛场进行筹备工作。

  在为期一个多月的紧张训练中,演员再次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严峻挑战,唯有放手一搏,才能达到理想的目标。编排及杂技本体技艺在第二期集训中都得到了显著提升:演员在整体表演方面有了大幅度提升,更加细腻、富有张力;在杂技本体方面,将“旗儿蹬三节转”提升为“旗儿蹬四节转”,并在跑酷中增加了“前空翻180”和“侧空翻”。

  对于中杂的演员来说,每次的训练,都是追梦路上的“跬步”,只有不断实现创新精进的自我挑战,才能永葆艺术的青春。杆技《九级浪》亮相第四届中国国际马戏艺术节上,是这个当前代表中国最高创新水平节目走出国门、迈向世界的第一步,这一步沉着稳健、这一步掷地有声。

杆技《九级浪》

  与会专家给予高度评价

  此届艺术节杆技《九级浪》收获满满,不仅收获了荣誉,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更是受到专家评委的高度认可:

  世界马戏联合会主席、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艺术节副主席——乌兹·皮尔茨:两年前我在中国杂技团看到过这个节目的训练,这个节目可以说是马戏艺术的创新之作,技艺上非常新颖,创意也非常棒。

  原太阳马戏团创始人之一、著名导演——盖伊·卡隆:这个节目是这届马戏艺术节最好的节目,非常有新意,特别是艺术品质非常的精湛和优雅。

  美国火鸟制作公司总裁——皮特·杜宾斯基:我非常喜欢这个节目,不止是喜欢它的技艺高超,更是喜欢它的创新想法,这是我近几年来见到的最好的创意。

  法国戴蒙迪斯电视制片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东尼·佩尔赛:这个节目像一首赞美大海的诗,书写了航海人的英勇,节目的技术过硬、艺术完美,给人的感觉非常棒。

杆技《九级浪》

  精品金奖节目转化为外在生产力

  中国杂技团坚持致力于追求作品的“唯一性”创新,力求“让世界看到最好的中国杂技”。

  杆技《九级浪》此次亮相艺术节引起了国际业界专家的巨大反响,得到国内外评委及观众的广泛赞誉,并陆续收到摩纳哥、俄罗斯、西班牙等多个国际艺术节的热情邀约。正是这种以创新塑造精品的艺术理念,帮助中杂的作品实现内在价值向外在生产力的转变和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杆技《九级浪》的获奖是中国杂技团不断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的结果,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加强了中外艺术交流,也有利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国杂技团将继续按照“十九大”对文艺发展的指引方向,坚持秉承“追求卓越、力塑经典”的理念,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创作出更多以人民为中心的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优秀作品。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