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记“回望云峰——中国美术馆藏赵望云作品巡展”

时间:2017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文艺报》 作者:焦俞萍
0

 走,到民间去

——记“回望云峰——中国美术馆藏赵望云作品巡展”
 

深入祁连山(中国画) 赵望云 

  “‘到民间去’的口号,无须再喊,但希望我们生在乡间的人们,走入城市之后,不要忘掉乡间才是。我是乡间人,画自己身历其境的景物,在我感到是一种生活上的责任。此后,我要以这种神圣的责任,作为终生生命之寄托。”在《农村写生集》的自序中,赵望云这样写道。
  日前,由中国美术馆和中华艺术宫联合主办的“回望云峰——中国美术馆藏赵望云作品巡展”在上海中华艺术宫举办。展览展出110余件中国美术馆典藏赵望云作品,内容十分广泛,既有表现农民、工人、各少数民族群众劳动生活的纪实作品,也有塞外的辽阔草原、风沙弥漫的戈壁滩等写生作品,较为系统、全面地呈现了赵望云的艺术成果和创作历程。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在2006年赵望云先生百年诞辰之际,他的八个子女以向中国美术馆捐赠351幅作品的方式,表达了对父亲的深切缅怀和思念之情。这批宝贵的捐赠,涵盖了赵望云从20世纪30年代到70年代的创作,对赵望云一生的艺术创作构成了有序而系统的总结。2014年,中国美术馆在“典藏活化”系列展刚开始启动时,就举办了馆藏赵望云写生作品展,旨在引领当代美术家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创作导向。今天,这批作品在中华艺术宫展出,可谓再一次践行了赵望云所信守的“为大众而艺术”的理念,使国家美术殿堂的经典收藏不仅“活化”于美术馆自身,而且走向全国各地,到民间去,为人民所享。
  作为“长安画派”的创始人之一,赵望云坚持“一手伸向生活、一手伸向传统”的艺术主张,以自然、平易、朴实的艺术手法捕捉和描绘了大量农村生活纪实作品,图文相应,犹如低声沉吟的民谣,以其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明白晓畅的宣传作用,激发了广大民众在战乱岁月的深沉共鸣。上世纪40年代后,赵望云定居西安,艺术视角开始聚焦于山原雄浑壮丽、民风朴实厚道的整个大西北,画面内容不再仅是早期以人物为主的乡间民情,扩展为既包含着祖国建设、乡村变革等社会内容,又展示着西北自然雄浑壮丽的山川风貌的现实主义风景。黄胄、方济众、徐庶之曾评价,“赵望云一生的作品,展现了一部从旧中国到新中国无言的田园史诗”。
  此次展览,中国美术馆将“典藏活化”与“捐赠巡展”相结合,以馆藏精品为核心,深入挖掘展览主题和文化价值,让馆藏“文化之物”获得新的时代生命,让典藏艺术精品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吴为山说:“中国美术馆的空间是有限的,让馆藏精品走向全国各地,可以让不同地区的人民均衡享有文化权益,为全民所用。”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出至2018年1月30日。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