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2017亚洲巡演首场音乐会新加坡举行——中国爱乐乐团奏响狮城

时间:2017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2017亚洲巡演首场音乐会新加坡举行——中国爱乐乐团奏响狮城

  11月26日晚,中国爱乐乐团在团长李南与艺术总监、首席指挥余隆的率领下,携小提琴演奏家苏千寻登上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舞台,奏响了中国爱乐乐团2017亚洲巡演的首场音乐会。

  中国爱乐乐团已阔别狮城长达11年之久。2006年2月,中国爱乐乐团与余隆于第四届新加坡“华人艺术节”期间在此举行过专场音乐会,这是中国爱乐乐团第一次也是此前唯一一次在新加坡演出。

  坐落于滨海湾、靠近新加坡河出海口的滨海艺术中心与著名的鱼尾狮喷泉咫尺之遥,是新加坡的表演艺术中心,能够容纳1600名观众的音乐厅以美轮美奂的内部设计与绝佳的声学效果而著称。建成15年来,这座剧院已经吸引来包括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等几乎所有世界一流交响乐团在此演出。

  据介绍,今年中国爱乐乐团在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日本川崎音乐厅与东京三得利音乐厅、中国台北两厅院音乐厅分别举行一场交响音乐会,而本场音乐会是其2017亚洲巡演的首站。

  本次巡演,中国爱乐乐团精心选择了一套全面展示乐团特点的曲目。中国爱乐乐团在演奏德奥音乐作品方面有着很悠久的传统与深厚积淀,然而本场音乐会上之所以选择邹野改编的理查·施特劳斯《最后的四首歌》中的《晚霞》,除了因为这首作品是出自德奥音乐家之手外,更因为它是由杰出的中国作曲家重新诠释之后的新作品,融合了原作的精神与邹野新的思考,从东方视角重新审视西方经典,使得这首乐曲拥有独特的气质。

  才华横溢的小提琴演奏家苏千寻是近年来华人古典音乐界最激动人心的新发现之一,她已经成功地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在北京演出了门德尔松的小提琴协奏曲,受到了观众与评论界的一致好评。在新加坡的音乐会上,年仅12岁的小提琴家用远远超越了年龄的表现精湛演奏了圣桑的第三小提琴协奏曲,不论是演奏技术还是音乐表现都可圈可点。

  音乐会的下半场,中国爱乐乐团由余隆指挥演奏柴可夫斯基的第六交响曲。这部作品是中国爱乐乐团最为擅长的交响曲作品之一,已经融入了乐团的血液中。这部具有深刻的悲剧性与哲学内涵的交响巨作,在余隆率领的中国爱乐乐团雄浑的声音诠释下,响彻整个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在结束新加坡的音乐会后,中国爱乐乐团启程前往日本,并于11月28日、30日分别在川崎音乐厅与三得利音乐厅进行了演出。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