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记“云乐飞扬”民族器乐作品音乐会

时间:2017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乐章
0

民族音乐作品

既要有技术含量又要具有可听性

——记“云乐飞扬”民族器乐作品音乐会

  11月29日,由浙江音乐学院、浙江省音协主办,浙江省音协创作委员会、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承办的“云乐飞扬”——王云飞民族器乐作品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音乐会上演奏了作曲家王云飞的《武生》《西寻》《山哈》《打令调》《楼兰意象》《无极》《云水境》《春华秋实》8部作品。国家一级指挥、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常任指挥洪侠担任全场指挥。浙江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浙江音乐学院师生、上海民族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新疆艺术剧院民族乐团、延边歌舞团的优秀艺术家以及全国各大音乐院校的优秀师生代表共同演绎。

  青年作曲家、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副教授王云飞,创作有多部各类体裁的声乐、器乐作品。近年来,他将民族器乐作品作为创作中心,创作了如民族室内乐《武生》《打令调》《八阵图》,民族管弦乐《远思》《春华秋实》,竹笛与乐队《思泉》《敕勒歌》,二胡协奏曲《无极》《梦寻长安》,合唱与乐队《沁园春·长沙》等多部为业内所熟悉与喜爱的作品,多次受邀为国内外多家艺术院团及知名演奏家创作委约作品。

  洪侠表示,民族音乐作品既要有技术含量又要具有可听性。中国民族音乐创作应该立足于本民族音乐文化根基之上,这个永远不能丢弃。洪侠认为,王云飞的作品取材多样,风格迥异,既有少数民族元素的作品,也有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作为作曲家,采风非常重要,王云飞不仅坚持采风,并且擅长采风,他懂得如何在广阔土地上去捕捉他需要的音符,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不断探索新的音乐语言,通过多次演出发现,观众非常接受这样“听得懂,接地气”的作品,王云飞的作品运用了许多新的音乐语言和表达方式,让观众产生了强烈共鸣。

  音乐会由民族室内乐《武生》开场,由青年琵琶演奏家李跞领奏。作品从京剧中寻找灵感,以武生行当的舞台表演为题材,以“打戏”的描绘为核心,运用琵琶特有的由多种演奏技法产生的声音模仿戏曲打击乐,并穿插以京剧的代表性旋律音调,力图以个性化的表达方式生动地刻画出“武生”的形象及其内心独白。

  此后,表达智慧、道德、人生的体味和思索的笙重奏《西寻》精彩奏响,由青年笙演奏家杨磊、申玉晶领奏。作品以多种不同类型的笙为演奏主体,包括高音键笙、中音排笙、次中音笙、低音笙、倍低音笙和其他吹奏乐器及打击乐,以此探索民族室内乐演奏的新模式。

  以畲族音乐为素材,刻画畲族人民勇敢乐观的性格的扬琴独奏《山哈》由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教授、著名扬琴演奏家于海英精彩演绎。据于海英介绍,这首作品是自己2016年委约王云飞创作的一首扬琴独奏曲目。畲族是浙江省境内最具代表性的少数民族之一,是中国南方的游耕民族,他们不畏险阻,迁徙至闽、浙的广袤山区生活至今。

  当熟悉的《阿里郎》旋律响起时,观众们随之摇摆身体。浓厚朝鲜族风格的民族室内乐作品《打令调》在演出当晚掀起了一次不小的高潮。张玮玲、金顺花、安龙哲等多位特邀朝鲜族演奏家们的精彩演绎给观众带来了原汁原味的感受。“打令”在朝鲜语中泛指传统民谣。《打令调》取材于朝鲜族民歌,并将多首民歌融会贯通,以民族器乐为载体加以呈现。作品在保留民歌原貌的基础上加以雕琢、变化,并加入现代音乐元素与创作技法,以大幅度的颤音、舞蹈性的节奏突出体现了朝鲜族音乐特有的风格,表达了王云飞对少数民族音乐的挚爱。

  琵琶、弹布尔与乐队《楼兰意象》由浙江音乐学院教师、青年琵琶演奏家杨婧与特邀新疆演奏家买尔哈巴·努尔买买提共同担任主奏。二胡协奏曲《无极》由浙江音乐学院教师、青年二胡演奏家张咏音担任主奏。前者回望历史,抒发情感,表达对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与人类文明的敬意;后者回溯音乐本源,虚幻、深邃、细腻,让观众在音乐中徜徉、感知、遐想。从大漠黄沙到缥缈仙境,让观众脑洞大开,流连忘返。几位演奏家在充分展现高超演奏技艺的同时更将音乐处理得细致入微,将流淌于心间的动人音符淋漓尽致地传递给了听众。

  竹笛协奏曲《云水境》是以杭州本地两处美景,白云源与西湖为题材。描绘云雾缭绕和“淡妆浓抹”的杭州。作品创作于2017年,是作曲与指挥系集体创作项目——大型民族管弦乐套曲《钱塘江音画》的一个乐章。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主任、著名竹笛演奏家杜如松的演奏可谓炉火纯青,似乎在轻声细语中传递着可以包容万物的情怀。第二乐章由上海民族乐团独唱演员王静唱出的纯美女声,使“西子”之形象浮现于观众眼前。最后,音乐会在民族管弦乐《春华秋实》中落下帷幕。

  “这场名为‘云乐飞扬’的音乐会与其说是一场个人作品音乐会,不如说是一次民族音乐节,演出阵容空前庞大,多个优秀专业艺术团体的加入并通力合作,使音乐会呈现出令人震撼的演出效果。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乐界业内人士齐聚杭州,这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在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团长栾冬看来,王云飞作为一名青年作曲家,能兼顾教学与创作,持续捕捉到坊间的“烟火气”,把握艺术创作质量,坚持艺术创作根本,源源不断地创作出群众喜闻乐见的高水平音乐作品,这绝非一日之功,足见其功力与勤奋。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