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优势共享、弱势共帮,电影合作大有可为

时间:2017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中印合拍片《功夫瑜伽》《大闹天竺》取得票房佳绩,中韩合拍片《重返20岁》《赏金猎人》获得良好口碑,如今中日合拍片《妖猫传》受到极大关注……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中外电影合作论坛”认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

  优势共享、弱势共帮,电影合作大有可为 

 

中韩合拍片《重返20岁》海报

中印合拍片《功夫瑜伽》海报

  导演陈凯歌执导的中日合拍片《妖猫传》,成为2017年贺岁档最受关注的作品;《重返20岁》《赏金猎人》等中韩合拍片近年来相继在中国上映,取得不俗的票房与口碑;中国与印度电影人合作拍摄的《功夫瑜伽》《大闹天竺》等影片在两个国家均取得票房佳绩,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更是在中国市场斩获近13亿元超高票房;就连冷门的泰国电影《天才枪手》,在登陆中国市场后也获得2.7亿元票房,打破泰国影片在中国产出的票房纪录……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自的电影创作都极具特色,相互之间开展电影节展和交流合作活动,相互引进优秀影片,共同创作、制作和翻译影视精品,无疑为沿线国家的民族电影发展打开文化视野、进入国际电影市场提供了新思路,也为沿线国家在电影创作、制作、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提供了相得益彰、相学相长的有益帮助。在实现上述优势共享、弱势共帮的基础上,必将催生一个合力共建的电影强势群体。”在日前于福建省福州市举办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面向新时代的电影合作——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上,《2017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电影大数据白皮书》(下文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作为白皮书编委会主任,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如是评价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影交流合作的重要意义。

  深化合作,应对好莱坞全球竞争

  中国电影自诞生之日起,就走上了一条与好莱坞商业电影大不相同的民族电影发展之路,而丝绸之路沿线的大部分国家的电影制作,也在不同程度上经历着与中国电影相似的命运。多年来,民族电影的发展以及民族电影大师的诞生,为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电影在国际上赢得了良好声誉——日本的黑泽明和小津安二郎,印度的萨蒂亚吉特·雷伊、韩国的金基德、中国的张艺谋和侯孝贤等,皆为例证。《白皮书》指出:“定位于本国观众、追求各自民族的风格化表达,已经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电影应对好莱坞电影的主要策略之一。”

  但另一方面,传统的民族电影也令很多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影片在全球化背景下遭遇了种种尴尬——在国内好评如潮的商业电影,在国外却难以获得文化认同,市场惨淡;成功吸引域外观众眼球的文艺电影,在本国却不被本土观众所接受。“在这样的问题面前,一味地坚持民族化和个性化表达,显然无益于本国电影的长久发展。”《白皮书》认为,面对电影工业和市场运作极为成熟的好莱坞的强大竞争力,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必须寻求一条使本国电影得以继续发展的生存之路,以应对好莱坞电影对本土电影造成的巨大市场压力。“‘一带一路’概念的提出,无疑为众多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民族电影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即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电影界和电影人应积极承担起优势整合的职责,尽力实现整体走强、互惠共赢的合作结果。”

  事实上,中国、俄罗斯、印度、泰国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均拥有极具特色的人文积淀,急需电影这一媒介形式对其进行开发、打造和传播。《白皮书》指出:“在技术共享、文化互通的基础上,作为全球电影产业增速最快、市场基础最为坚实的中国电影,有责任也有义务充分整合各种有利资源,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力求为世界观众呈现一个各种文化多元共生的电影景观,从而为沿线各国的电影打开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

  从近年来中日、中韩、中印、中俄、中泰等国之间的电影合作成果来看,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电影人的通力合作,能够有效促进各国电影资源的共享与共建,提升各国电影行业的视野和水平。“未来,中国电影将跨越国界,与沿线国家乃至欧洲国家进行电影技术方面的合作,发生艺术、美学和文化思维上的融合。”《白皮书》认为,“一带一路”理念下的电影发展须时时恪守“实现全球化再平衡”和“开创地区新型合作”的总体构想,并在这一指导思想下不断创新,完善更多、更具体的实践步骤,“在实现各国电影拥有更高的文化主体性、文化包容度和全球认知度的同时,推动沿线国家电影的战略性合作,实现可持续繁荣发展,为世界电影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同时,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实现电影层面、电影领域的全球化再平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下世界电影文化多样化、多元化、多向度传播和良性互动的新格局。”

  优势互补,打造电影战略联盟

  参加“面向新时代的电影合作——中外电影合作论坛”的各国电影人,对于《白皮书》提出的观点深表认同。作为刚刚拍摄完成的中俄合拍片《铁面人之谜:中国游记》的制作人,俄罗斯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阿列克谢·彼得鲁欣认为,这部影片能够促成成龙与施瓦辛格两大动作巨星展开合作,堪称中俄电影合作历史上的里程碑式作品。在影片中,彼得大帝的外交使团、中国龙的神话传说、茶的起源等中俄两国的神话传说和历史事件别出心裁地紧密交织在一起,主人公英国制图员乔纳坦·格林从彼得大帝处领命,制作俄罗斯远东地区地图,等待他的却是一条漫长曲折的道路,充满了不可思议的冒险故事。“电影是最流行的大众文化,它不仅能实现各国人民在文化层面的相互理解,也有助于他们在政治和社会层面达成共识。”在与中国电影人合作的过程中,阿列克谢·彼得鲁欣深深感受到中国电影产业近年来取得的巨大进步,“从政策、资金到技术、人才,中国电影的各个环节都堪称专业高效,这让我们对未来两国电影的进一步合作充满了信心。”

  在《你的名字》《哆啦A梦:伴我同行》等日本影片在中国市场取得可喜票房的同时,《妖猫传》《追捕》《深夜食堂》等根据日本IP改编的中国影视作品也在中国受到了极大关注,这令日本文化厅厅长宫田亮平意识到两国未来的合作必将走向深化。“日本影星高仓健曾说,‘电影可以跨越国界、跨越语言,将生的悲痛变成希望和勇气’。我们希望中日电影人的交流与合作,能够不断加强两国人民的了解与信任,成为两国友谊的催化剂。”美国制片人米奇尔·佩克则认为,中美电影合作不应止步于资本与技术层面,而是要深入到文化层面,尽可能寻找能够引发全球观众共鸣的元素。“好莱坞电影称霸全球市场的秘诀,就是用全世界观众都认同的价值观、故事、视听语言和制作方法,拍摄出所有人都喜闻乐见的影片,这种模式同样适用于中美合拍片。”佩克说。

  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表示,以前人们都说“电影是装在胶片盒里的大使”,“如今的电影不必再装在胶片盒里,但它渴望国际交流合作的本性依旧没有改变。”任仲伦说,“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电影发展更是如此。因为就本性而言,电影就是渴求合作、寻求互赢的艺术形式。”他认为,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在中国市场获得13亿元票房,远远超过其在印度国内所取得的票房,就证明优秀的电影走出本土、走向世界,是推动一个国家电影产业发展的必要方式和有效手段。“如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就有了两种思想,甚至多于两种思想。”任仲伦以萧伯纳的名言,表达了自己对于国际合作的态度。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