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紫禁城“解禁”助推故宫走向世界

时间:2017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尹卫国
0

  近日有媒体报道,明年故宫的开放面积将超过80%。作为紫禁城最大的库房、清宫存放废料之所,故宫南城墙下的“南大库”将变身明清家具馆,于明年向公众开放。届时,将以仓储式的展览方式,将深藏大内的数千件“非紫檀即黄花梨”的明清家具代表作向观众进行集中展示。

  资料显示,故宫占地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有房屋9000多间,2002年前故宫仅有30%供游客参观,2011年扩大到52%。“你说你的馆舍宏大,70%的地方都竖着一块牌子叫‘非开放区’;你说你的文物藏品多,99%的藏品沉睡在库房里,人们根本看不到;你说你的观众多,但80%的观众进了故宫径直往前走,不往两边看。”这是曾经新闻报道中描述的故宫开放和观览情况。现在,这种情况将会得到极大改观。

  据笔者了解,故宫扩大参观面积主要采取两大举措。一是办公机构搬出红墙。过去近一半的故宫区域不对外开放,除了一些重要文物出于保护的考虑不便参观外,很多地方被办公和科研机构占用。2013年,故宫启动重大搬迁工程,通过清理,共有13家在故宫内办公的机关及事业单位陆续迁出。2018年,包括故宫管理部门在内将全部迁出红墙,故宫内再无任何办公机构,这将明显提升接待能力与空间。

  二是将过去长期封存的部分文物实施安全保护措施后对外开放。2015年下半年,修复后的慈宁宫-寿康宫区域,东华门-西南角楼及城墙、端门、宝蕴楼、午门雁翅楼等建筑及文物正式对公众开放,新增文物5000件套,特别是慈宁宫、寿康宫等宫殿建筑群,自故宫博物院成立至开放一直处于封闭状态,免费开放后,原汁原味地展出乾隆年间的陈设,让游客大饱眼福。

  笔者以为,故宫扩大开放面积有双重意义。首先,有利于游客更好地欣赏故宫文物。据统计,2012年至2016年,参观故宫的中外游客连续5年超过1500万人次,平均每天4万人次,国庆黄金周日接待量高达10万人次,成为世界上唯一的年接待量超过1200万人次的博物馆,节假日游客达到饱和状态,不得不采取限客措施。显然,增加开放面积能有效缓解游客拥挤、提高旅游质量。

  此外,有利于助力品牌文化的传播。故宫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属于珍贵文化遗产,扩大开放面积有着十分重要的文化价值和意义,非常有利于提升故宫文化的辐射面与影响力,增强公众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

  通过扩大参观面积和文物的社会开放度,古老的故宫将更加熠熠生辉、历久弥新。正如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所言,“故宫是全国人民的故宫,也是世界的故宫”。600岁的故宫正以崭新的面貌走向国内外观众,成为中国人了解历史、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