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戏剧教育首先培养的是好观众

时间:2017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怡梦
0

  目前韩国大学中设有80多种戏剧相关学科,这些学科在20世纪60年代后期出现过爆发式的增长,2000年中期开始下降。韩国现在平均每年会培养出1700多名戏剧专业人才,远远超过了行业的实际需要。由于韩国经济急速产业化,导致了生存至上的观念,认为文化艺术“不实用”“非经济”所以毫无价值的社会氛围是导致戏剧人才生存困境的原因之一。根据韩国艺术工作者福利法,“艺术工作者”是指以艺术活动为业,为国家文化、社会、经济、政治作出贡献,有能力从事创作、演出、技术支持等活动的人。在3年内最少参与或演出过3部以上戏剧表演、剧本创作,或导演一部以上戏剧,方可被“证明”为从事戏剧艺术的专业人士。

  戏剧人才可以在毕业后就以戏剧艺术家的身份进入社会,是最理想的情况,然而现实远非如此,经验表明,学生时期的成绩与日后成为优秀演员之间并无多大关联。戏剧人才中选择坚持戏剧艺术家之路的人只有少数,其中作为戏剧演员生存下来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如此看来,刚毕业的戏剧人才与其说是从业者,倒不如说是观众。如何从观众转换为戏剧演员完全取决于自身。那么,培养具有创造潜力和敏锐感受力以及良好艺术修养的观众,也应该成为戏剧教育的功能之一。

  (在日前举办的第24届中韩日戏剧节国际学术研讨会上,韩国国立艺术大学教授李星坤发表了如上观点。本报记者整理)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