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民间工艺集成》明年底将推出五个示范卷

时间:2017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0

  11月25日,中国民协在京召开《中国民间工艺集成》示范卷编纂工作会,对广东卷、浙江卷、山东卷、江苏卷和福建卷五个示范卷的编纂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议指出,《中国民间工艺集成》的定位是延续“十大文艺集成志书”的思路,填补集成民间工艺领域的空白,特别是在国家提出传统工艺振兴的背景下,集全国之力,记录我国民间工艺的历史、思想、文化和技艺等工艺信息,为传统工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智慧支撑。会议认为,《中国民间工艺集成》不是作品集、不是图集、不是论文集、不是学术专著,而是“中国乡土生活的集成”,要回到生活、回到民间工艺的生态系统。该集成的编纂,第一要把握历史观、文化观和生活观,第二要把握地域性、民间性、传世性,第三要把握客观性、系统性、科学性。集成是统一体例下的集成,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体例、统一模式,要严格要求收录的时间、标准和对象,真正保存我国民间工艺的种子和基因。

  工作会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主持。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出席会议。广东、浙江、山东、江苏、福建五省民协负责人李丽娜、杭间、赵屹、陈国欢、李豫闽分别代表五个示范卷发言。会议还对《中国民间工艺集成》的编纂体例、工作机构、进度安排等进行了说明,并对示范卷的编纂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按照部署,五个示范卷将于2018年年底面世。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