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面对自然的爱与怨、喜与忧

时间:2017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图 冯凯文
0

精心培育

路在灿烂掩映中

独立金秋

山那边是春天
  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重要课题。人类从原始的自然森林走进钢筋水泥的建筑森林,生态环境在迅猛地变化着。物质建设使生态环境不断恶化,治理能力远远赶不上破坏速度,生态问题逐渐扩大。照此下去,人类将会断送自己的生存基础。几十年亲历祖国山河,从北疆漠河到南沙群岛,从东海之滨到西藏高原,面对自然变迁,心中有爱、有怨、有惊喜、有担忧。眼望周边水源逐渐枯竭污染,森林草原不断退化,空气雾霾频频袭来,土壤资源被多种化学元素浸入,而仅仅剩余的那一点点原生态的资源也在飞速锐减,许许多多的自然蜕变曾不止一次地令我震撼。从1968年我拿起相机的那一天起,就不由自主地关注着自然生态环境。走进沙漠,走进森林,走进湿地,走上高原,从爱自然到追寻原生态的自然,我逐步产生了一个强烈的信念:“救救森林,救救自然,救救人类自己吧!”
  《穿越原始空间》摄影主题,牵动我奔波了22年。20次西藏之旅,3次露营走进新疆白湖,6次穿越巴丹吉林沙漠,青海三江源头4600米的高山上留下我4次踏寻的足迹。近年来,又走进南沙群岛,走进南极、北极,不久前又刚刚向俄罗斯堪察加半岛的火山与棕熊送去了中国摄影家的问候。生活的磨砺,熔炼了艺术之心。一次次生态环境的逆行,融入终生无悔的探寻。突遇心脏发病,零下48度汽车抛锚在杳无人烟的冰雪之中、高原极度缺氧挣扎在生死线上、野营密林溪边多次与野生动物擦肩、汽车油料耗尽迷失在沙漠的死亡之谷……几乎每次险情都差点让自己性命不保。但天道酬勤,那难以逾越的艰辛,却给了我摄影的惊喜回报。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