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首届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戏剧节综述

时间:2017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白金昌 图/塔 娜
0

锡林河畔民族艺术群英荟萃 吉祥草原戏剧之花竞相争艳 

——首届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戏剧节综述

   
   蒙古剧《黑缎子坎肩》剧照
   
    蒙古剧《缘》剧照
    蒙古剧《神舟阿木古郎》剧照
  
    蒙古剧《驼乡新传》剧照
  
    蒙古剧《鸿嘎鲁》剧照
  
    蒙古剧《乌日苏勒图》剧照
 
    蒙古剧《巴图查干情缘》剧照
 
    蒙古剧《阿拉腾鸿达嘎》剧照
 
    蒙古剧《别力古台》剧照
   
    蒙古剧《和谐四瑞》剧照
  令人向往的锡林河畔,天高云淡,秋意正浓,硕果累累,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内蒙古自治区文联、中共锡林郭勒盟委员会宣传部共同主办,内蒙古自治区戏剧家协会、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锡林郭勒盟文联、锡林郭勒盟文广新局、锡林浩特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首届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戏剧节”近日在草原明珠——锡林浩特隆重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蒙古语戏剧节期间,以鄂尔多斯著名蒙古族民歌改编的《黑缎子坎肩》、以举世瞩目的我国航天神舟飞船为题材的《神舟阿木古郎》等10部蒙古剧,以“草原儿女心向党”为主题的《觉醒》《网围栏》等17部小戏小品分别在锡林影剧院、锡林郭勒歌舞剧院剧场、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礼堂三个场地悉数亮相,异彩纷呈,观众达万余人次。闭幕式上,还邀请了呼和浩特市武川县乌兰牧骑精心打造的,展现大青山蒙、汉军民团结抗战悲壮史诗的新编二人台《青山儿女》观摩演出,博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戏剧节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调研组一行专程来到锡林浩特,就“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对蒙古语戏剧节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出对民族戏剧一定要传承好、发展好。
  在蒙古语戏剧节期间,蒙古国艺术家联合会主席博·通嘎拉格一行闻讯到来,观摩了戏剧节展演剧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开展两国间文艺交流等方面达成了许多共识及合作意向。
  综观本届蒙古语戏剧节,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剧目整体质量和水准较高,题材、内容等民族特色鲜明,充满正能量。展演的10部蒙古剧大多是近年来精心打造的优秀作品,其中既有现实题材的现代戏,又有历史题材的古装剧;展演的17部小戏小品,既有浓郁的地域个性,又有明朗的时代特征。演员表演也得到了戏剧专家们的普遍好评。
  二是戏剧专家、编导、艺术家云集锡林浩特,盛况空前。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戏剧专家以及内蒙古自治区著名戏剧专家学者担任了本届戏剧节评委,保证了评审的权威性。全区著名蒙古语戏剧编剧和导演组成了本届戏剧节观摩团,全程参加了戏剧节各项活动。全区各盟市500多位戏剧工作者为锡林浩特市百姓奉献了13场精彩纷呈的精神和戏剧文化大餐。
  三是系列“剧评会”新颖、独特。本届戏剧节采取了“一剧一评”的方式,开展了剧目的评论活动。戏剧专家们不辞辛苦、甘于奉献,对每个展演剧目都认真看、认真想、认真说,剧目点评达到了精细、精准、精辟、精彩的效果,受到了与会者们的一致好评。通过戏剧专家们的精彩点评,以及主创团队间的相互交流,对下一步剧目的再度提升,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是“蒙古剧研讨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各位戏剧专家围绕蒙古剧的剧种建设,蒙古剧的定位、程式,蒙古剧的特色问题,蒙古剧的音乐舞蹈对白以及蒙古剧的繁荣发展等各领域都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特别是来自北京的戏剧专家对蒙古剧的建设及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五是本届蒙古语戏剧节的平台建设,不仅检阅了蒙古语戏剧队伍,发现了一批优秀的编导和演员,而且使蒙古语剧作家们和戏剧工作者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士气,振奋了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抢抓机遇,加大创作力度,为繁荣发展蒙古语戏剧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蒙古语戏剧是中华民族文化百花园中的一簇奇葩,是草原文化的靓丽品牌。近几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实施了“蒙古剧振兴工程”,内蒙古戏剧家协会从抓蒙古剧创编人才、蒙古剧重点作品创作项目、蒙古剧实践基地建设等入手,通过采取调研、培训、扶持等有力措施,推出了一批优秀蒙古剧剧目,并推荐到国内外戏剧平台进行展演、交流,使全区蒙古剧创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