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音乐创意产业之路

时间:2017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小莹
0

   王洛宾曾说过:“丝绸之路是用音乐铺成的,在这条古道上,可以听到最美的音乐。”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的第四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日前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延续往届风格,紧扣音乐全产业链的动态与前沿,从音乐制作、音乐版权、音乐演出、音乐产业集聚区建设等多维视角切入,涉及“一带一路”与音乐产业集聚区的发展、优秀原创音乐的激励机制和推广模式、中国音乐创投生态圈的挑战与机遇等八个论坛主题。
  目前,深圳和国内很多其他的地方都在做“一带一路”的音乐节,并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音乐人士来华演出。广东星外星音乐集团副总裁芮文斌认为,有很多歌手是“墙外开花墙内香”,通常都是获得国外的音乐奖项后,回到国内才火起来。如果能够构建一个“一带一路”音乐奖项,可以有效推荐优秀音乐作品,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歌手以得到这一奖项为荣,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去年年底在电视节目《我是歌手》中走红的歌手迪玛希,在哈萨克斯坦当地的音乐界和娱乐界影响较大,由此哈萨克斯坦方面十分看好中国市场,希望整合优秀的哈萨克斯坦音乐人来华进行文化交流,并与相关机构达成合作协议。今年6月,受哈萨克斯坦的邀请,芮文斌代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分别与哈方的艺术界、音乐界、电视界人士会谈,积极推进跨国音乐产业的深度合作。目前,双方已经达成多项协议,比如先由哈萨克斯坦方面来整合中亚地区的优秀作品,然后再委托中方来进行发行等。
  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之一,在大力推进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契机下,正在着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音乐产业集聚区,先后举办了“海丝国际音乐节”、第十四届“中国合唱节”等音乐主题活动,以及提出了打造宁波音乐港的构想。宁波音乐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斌表示,“港”最大的特点是“进进出出”,希望可以做到产业进来,产品出去,人才进来,创意出去,活动进来,影响出去。
  当前国内各地争相建设发展的音乐产业集聚区应该如何结合本地区的文化资源优势,同时以更加开放的国际视角来开拓国际交流与合作,从而实现产业集聚区“自我造血”的功能,促进音乐产业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就此,方斌认为,以前很多人认为演出要靠门票收入,实际上要有人口流量,流量带来的边际收入是非常大的。宁波音乐港的海鸥钢琴厂过去就是卖钢琴,现在厂家发现卖钢琴依靠经销商的渠道是不行的,所以尝试从智能钢琴角度出发,从不同方面进行开发。音乐人是候鸟,没有固定的生产场所,前提就是版权在哪里,IP在哪里,音乐就在哪里。这是宁波音乐港对音乐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初步探索。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五通”中,民心相通是基础。音乐可以跨越不同的民族地域,促进民心相通,促进文化交流与互鉴。今天我们所提倡的“一带一路”不仅是一条商贸之路,更是一条文化之路。音乐不仅能在时下“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音乐产业集聚区的建设也能为我们的音乐人、音乐爱好者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