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著名摄影家侯波逝世

时间:2017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记者从中国摄影家协会获悉,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著名女摄影家侯波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2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侯波,女,1924年9月17日出生,山西省夏县人。1938年参加革命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新华社高级记者,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荣誉主席,宋庆龄基金会名誉理事。
  侯波于1938年奔赴延安参加革命,抗战胜利后,到东北电影制片厂开始从事摄影工作,历任东北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制片厂照相科科长,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局摄影科科长、新华社摄影记者。1949年至1961年担负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拍照任务,拍摄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国大典、党的七届三中全会、全国人大会议、全国政协会议,到各地视察、会见各国元首和友好人士、接见全国各界著名人士、访问城乡人民群众、主持党中央重要会议等重大活动的大量照片。侯波自1986年起与爱人徐肖冰在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全国各地以及日本、英国、美国、法国、德国、荷兰等国举办“徐肖冰、侯波摄影作品展览”。1989年出版大型画册《路》,获中国图书奖一等奖、首届全国优秀美术图书奖金奖、首届国家图书奖。2002年获文化部造型艺术创作研究基金会颁发的首届造型艺术创作研究成就奖;2009年获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2016年被聘为中国文联第十届荣誉委员。
  曾当选中直机关党代会代表,第四届全国妇代会特邀代表,第三、四、五届全国文代会代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代表,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荣誉主席,曾获得中直机关巾帼英雄、全国妇联“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侯波一生致力于宣传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在中南海工作12年,用手中的照相机真实记录了新中国建立初期这一段重要的历史。她的作品塑造了一代领袖人物的光辉形象,拉近了领袖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遵侯波遗愿,丧事从简,不设灵堂、不开追悼会。骨灰将撒在家乡的运河里。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