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警惕戏剧的“僵化”倾向

时间:2017年11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黄 波
0

警惕戏剧的“僵化”倾向 

——评话剧《朝天门》的艺术创作与戏剧审美观 

  本文以话剧《朝天门》为例,从该剧主要人物形象的刻画、作品个性特征的营造、戏剧情节的设置,以及演员表演和舞美呈现等方面进行分析,在当下戏剧文化生态面临重建、戏剧艺术审美观亟待转换和更新的关键时期,就戏剧创作的僵化和保守倾向,创新和发展现实主义戏剧等问题,提出了自己中肯的意见。

  我们在题材选择上习惯性地局限于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在主题阐释上常常依仗于某种宏大的表层叙事而疏忽于开掘个体生命的内在价值,在表现手法上总是陷入狭隘的现实主义而对多元艺术流派不屑一顾。我们不仅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戏剧发展反应迟缓,而且哪怕是用传统的现实主义戏剧手法来衡量,我们在观照生活、刻画人物等方面与前辈大师比较起来,也已显得那么俗套、肤浅和退化,缺乏直面现实的敏锐、耐心和勇气,现实主义戏剧的艺术精髓也被大打折扣。

  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一个戏剧艺术快速发展的大时代,国家对文化艺术的扶持力度也早已今非昔比。对于广大的地方戏剧市场而言,拥有存量巨大的优质资源和艺术生产力的国有戏剧院团,其艺术创作的标杆作用将决定观众的艺术品格和审美趣味。能否克服艺术的僵化与创作的惰性而不断自我反省与自我创新,将影响到戏剧在这个市场上的未来面貌与走向。

  黄波:重庆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