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都市评弹的魅力:原创中篇评弹《林徽因》赏析

时间:2017年11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孙光圻
0

  原创中篇评弹《林徽因》(以下简称林剧)获得广大观众、特别是中青年观众击节赞赏的艺术魅力,主要有四点:

  一、题材的魅力。林剧展示大都市生活题材,其所描写的主要人物的复杂感情故事,更易激起当代青年人的兴趣。如何在道德与感情的冲突中取得平衡与胜出,这不仅是一道摆在林徽因与梁思成、徐志摩、金岳霖之间的难题,也是摆在当代好些青年人之间的难题。

  二、人物的魅力。林剧对林徽因这位女主人公的塑造上是相当成功的,在“奇”字上做足文章。奇之一,感情坦荡之奇。奇之二,多才多艺之奇。奇之三,气节风骨之奇。

  三、表演的魅力。林剧表演充满迷人魅力。一是演员阵容强大,表演功底扎实;二是有各种原汁原味、脍炙人口的大段流派唱腔;三是演员的“说、噱、弹、唱、演”中规中矩,精彩纷呈,演员们真切体验角色心理感受,与观众取得了“共鸣”。

  四、舞台的魅力。林剧跳出了传统上评弹舞台多为茶肆酒楼和小剧场的旧格局,充分应用舞美艺术家的设计理念,充分借鉴现代电子声光音像技术,创新发展出一种有声有色、全方位、多维度的评弹舞台环境与氛围,使其舞台魅力令人刮目相看。

  当然,作为“初啼莺声”的新作,还有继续完善空间。一是在铺陈感情主线的同时,通过剧情的设计和主要角色的语言和心理交流,更全面、更直接地展示林徽因的杰出成就和出众才华;二是在艺术创新的同时,通过各种主要表演手法,更协调、更深刻地传承和体悟评弹的精神内涵与美学意蕴。

  孙光圻: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原主任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