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学术的分量与评论的力量

时间:2017年11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白勇华
0

学术的分量与评论的力量 

——《戏曲本体的尊严与力量》简评 

  戏剧理论家评论家王评章先生戏剧评论集《戏曲本体的尊严与力量》收录其相关戏曲理论、学术论文及评论文章40余篇,围绕着新时期以来地方戏曲创作戏曲化、剧种化本体特点消解、涣散的戏曲内部危机的问题与现象,对戏曲化、剧种化问题从理论上、实践上进行新的研究与阐释,获得丰富的新的理论、学术成果,为中国当代戏曲理论建设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王评章先生兼具扎实的史论根基、宏阔的文化视野与强烈的问题意识,观照当下,回应现实。如:从创作实践中戏曲文学与表演艺术的隔膜与分离,戏曲与地方文化的断裂,创作主体性对戏曲、剧种本体性的凌驾,戏曲和剧种意识弱化、消解等现象出发,对戏曲文学的戏剧性、文学性、人物、结构等特点特征进行有现实针对性的辨识、归纳与论述,对以文学性压抑戏曲性的创作现状进行辩证的分析与批评;对表演艺术的行当化、程式化从戏曲本体、戏曲思维、戏曲美学层面上进行新阐释新解读,强调行当、程式里积淀了历代的人生经验和艺术智慧,是独立完整的语言体系,具有本体的意义,行当化、程式化是戏曲美学的核心精神和基本原则,对以人物漠视行当、程式的创作现状进行分析与批评;认为戏曲声腔音乐汇聚着地方集体情感经验及其表达方式,具有情感原型的意义,曲牌及其套曲方式是丰富独立的语汇、语法,对作曲过度时尚化、歌剧化进行分析和批评;在戏曲创新方面,则强调创新更应重视返本开新,从传统深处汲取力量、灵感、智慧、想象力和思维方式,反对过度从小说、话剧、歌剧、舞剧中引入思维方式和艺术语汇,冲淡、改造戏曲、剧种的本体特点,并立场鲜明地指出戏曲高度成熟,形式本身具有深刻的、主体的力量。该书聚焦于传统戏曲美学的当代体悟、省察与阐释,关注其嬗变与调整,极富前瞻性和现实意义。

  该书还收录其对当前一些重要的戏曲创作现象、戏曲文学、表演艺术以及剧作家、表演艺术家的评论文章,也多从戏曲性、剧种性,从戏曲本体、戏曲美学角度进行理论分析、概括与研究,文字简练精确,能达意尽意,又有情趣意趣。所思所论,追求理论的深刻、文化的深刻和人性的深刻,更能在辩证、平和中展现批评的力量。

  本书作者王评章:

  福建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