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国家艺术基金召开2018年度资助项目评审专家大会

时间:2017年11月26日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 作者:马李文博
0

  11月24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召开2018年度资助项目评审专家大会。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蔡武主持会议。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张和平、刘大为、张雅芳、韩子勇等参加会议。

  雒树刚在讲话中对国家艺术基金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艺术基金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今年以来,艺术基金按照文化部、财政部的要求,重规划、抓评审、严监督、促运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有力地发挥了引领、示范和激励作用,为推动艺术创作出精品、出人才做出了新的贡献。

  雒树刚强调,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历史地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从性质、地位、作用、任务、标准、队伍建设等方面对繁荣社会主义文艺进行了专题论述,为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必须深刻理解,全面贯彻落实。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包含的文化内容、重大观点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深刻把握进入新时代后人民群众对文化需求的新变化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对文化建设的新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用十九大精神统领国家艺术基金各项工作。

  雒树刚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牢牢把握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始终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要坚持用文艺作品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决做到“导向问题一票否决”,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标准,努力攀登文艺高峰,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努力谱写中华民族新史诗,要围绕党和国家重要时间节点支持重大主题创作,要重点支持反映时代特征的精品力作,要引导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要深入研究推进现实题材创作的有效举措;要着力提升文艺原创力,不断推动艺术创新,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要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和艺术民主,创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良好氛围,要积极支持艺术与科技融合发展,丰富创作手段,拓展艺术空间;要大力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努力培育高水平文艺人才,要充分发挥名家大师的重要作用,要为青年艺术人才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要关心关注新文艺群体发展。

  雒树刚要求,国家艺术基金要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努力开拓工作新局面。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不断提升管理运行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升文艺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做到用制度管人办事;要进一步严格立项评审,做到标准明确、程序规范、公开透明;要进一步规范项目实施,逐步建立“分级管理、分类监督、重点突出、点面结合”的监督管理机制;要进一步促进成果运用,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作,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构筑艺术基金资助体系。他勉励参加项目评审工作的专家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履职尽责,坚持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蔡武代表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对艺术基金2017年度工作情况做了全面总结,并结合2018年度项目申报情况对评审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他指出,2017年是国家艺术基金各项工作全面深化发展的一年,发布了《国家艺术基金“十三五”时期资助规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设定了资助目标、实施计划。落实这一规划,2017年度立项资助了1002个项目,资助资金总额达到了7.39亿元,资助效益进一步释放,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从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实施情况看,经过几年“基金制管理,项目化运作”的实践,艺术单位、机构和艺术家追求精品的意识明显增强,实施项目的能力明显增强,使用财政资金的规范化程度明显增强,通过艺术基金资助出精品、出人才、出“高峰”的初衷正在逐步变为现实。他表示,艺术基金在今年调整了申报评审时间,提前发布申报指南、组织项目评审,通过自加压力,升档提速,加快节奏,形成了更为稳定的资助周期,更加贴近艺术单位、机构的工作实际,更好地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服务。他要求参加2018年度资助项目评审的专家和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做好立项评审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对党、对人民、对艺术事业负责的态度做好各项工作;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贯彻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要努力实现立项评审的科学化、专业化和规范化,通过选优拔萃,扶优扶强,创作好作品、推出好人才;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树立艺术基金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要进一步做好专家服务工作,为专家开展工作创造好的条件,同时也要加强对专家的监督管理,保证立项评审工作阳光、绿色。

  会后,国家艺术基金组织了2018年度资助项目初评专家抽取工作,通过信息系统按照相应回避原则抽取出了1774位初评专家。初评专家将通过网络评审系统对参评项目进行首轮筛选,并提交评审结果。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依据信息系统汇总的专家独立评审结果,严格按照综合排序确定进入复评的项目,复评工作计划从12月10日开始。

  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专家,文化部、财政部相关司局及责任处室负责人,各省(区、市)和部队系统文化厅(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和艺术基金委托管理机构负责同志近6000人分别在北京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