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北京电影学院举办“新人力量”论坛活动

时间:2017年11月2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陶丽君
0

  北京电影学院举办“新人力量”论坛活动

  11月20日,北京电影学院举办了与电视剧相关的论坛活动。活动邀请了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副教授、著名编剧张巍作为主持人,柠萌影业执行副总裁徐晓鸥,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作为嘉宾,共同探讨了青年编剧的入行之道,为新人编剧提出众多宝贵建议。现场座无虚席,三位老师的机智幽默与真性情,金句不断,使得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讨论过后,三位老师留给观众充沛的时间进行提问环节。面对学生们的疑问,三位老师也都一一细心作答,获得阵阵掌声。

  爱奇艺副总裁戴莹和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副教授张巍在活动现场

  引导90后观众的审美水准

  `活动现场的讨论气氛非常热烈,面对90后的同学们对创作方面比较茫然的状态,戴莹说:“有人说现在是一个属于90后的时代,是新编剧最好的时代,这样的说法是不是说开脑洞就是一切?传统的技法不再受重视了吗?——答案是否定的,盲目照顾90后的感觉的做法显然不对。创作是有一个基本功在的,剧作的基本结构这些基础一定不能丢掉。举一个例子,一个新人如果想要从责编的角度进入剧作团队,那么他必须有基本素质及审美判断,有庞大的阅片量、有广阔的视野、有一定的判断力,要主动地去汲取新的养分,不断学习。同时,他应该对美剧、国产剧都有所涉猎,好片烂片都该看,上档上星的影片也都该看,要学会分析这些片子赢在哪里、败在哪里。柠萌的责编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偏责编方向,自己写相对较少,更多的是修补改,帮助编剧。还有一个方向是偏编剧的方向。其实剧本都是要改的,后期拍摄时要改剧本来适应剧组要求,这时就需要责编来上手改,渐渐地也能培养出编剧人才。编剧是很辛苦的,创作是孤独的,他们和沟通世界的通道会慢慢狭窄。在这一方面,责编更有优势,因为责编是在不断汲取新的养分,不断地打开窗口,有更广阔的视野。责编慢慢地会培养出行业的目光,会站在制片方和责编两个角度来创作,这样创作出的剧本是更丰富的。责编的才华是不会被埋没的。

  IP现象仅仅是一个开始阶段

  有些同学还认为现在是一个IP盛行的时代,但是徐小鸥却认为其实到现在为止,IP还未完全开发。现在同学们出来遇到的完本的大IP改编在减少,互联网公司现在更看重中本IP或者新IP。这些IP粉丝基础较弱,但更重视时代当下性。即便是一些没有粉丝基础量的非著名IP小说改编,网络平台挑选时依然是从三个方面去审视一个IP:题材的创新、概设的展现、人设的突破。例如韩剧《来自星星的你》、《鬼怪》、《当你沉睡时》的故事内核基本都是换汤不换药的,都是写爱情,都只是换了概设和人设而已。剧本最关键的是内容,内容是在这个市场立足的根本点。怎么样写出好剧本呢,一是要保持平常人的生活,保持平常心、知冷暖、接地气。二是从最擅长最喜欢的东西写起,保持对写作的热情。

  重视国产电视剧的重要性

  还有一些同学表示不太喜欢看国产电视剧,对于这类现象张巍老师明确指出:“我肯定不同意这种说法。我没有专门学过电视剧这个专业,但我对这个专业怀有真挚的感情和深切的热爱,我坚定地认为我们这个行业干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事儿。电视剧致力于关注中国民众的现实,包括医疗、教育、卫生、子女,电视剧编剧是时代的传声筒,反映时代、描绘时代、表达时代,对时代有感情、有责任、有理想、有立场。我们一直在关注现实、表达现实,在古装剧中也能寻找到和现实生活的对照。电视剧的格调是非常之高的。电视剧的前进速度,不低于电影,这个产业会有更好的明天。国产剧给观众的共鸣,和英剧美剧是不一样的。国产剧的受众还是主流的受众,电视剧这个产业会越来越好,不会有寒冬。有些观众也许会说国产剧有多么的不好,美剧、韩剧有多好。其实批评是很容易的,但一味的批评是没有帮助的,希望大家多多投身于这个行业,用新的力量来为这个行业创造未来。

(编辑:陶丽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