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建立民间文学研究的中国学派

时间:2017年11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0

  中国民协举办《民间文化论坛》创刊三十五周年纪念座谈会,与会专家呼吁——

  建立民间文学研究的中国学派

  “《民间文化论坛》是我国民间文学研究的重要阵地,希望在民间文学研究领域里中国学派的建立方面,它能够体现更大价值,开展更多工作。我们要建立民间文学研究的中国学派,要在世界的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在11月9日举办的《民间文化论坛》创刊35周年纪念座谈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说。

  《民间文化论坛》创刊于1982年,在钟敬文、陶阳等前辈学人的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轰轰烈烈的学术工作,在整个民间文学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推动了民间文学的理论研究和发展。在民间文学研究乃至社会文化构建中,如何发挥刊物平台的阵地作用,成为与会专家热议的话题。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介绍,今年中办、国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将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列为其中一项重要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民间文学的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体现出民间文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据了解,在民间文学收集整理方面,中国民协调动了十数万民间文学工作者,持续不断地工作了三十多年,形成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学术资源。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学者可以打开新的话语空间,在现有基础上建立新的国际话语体系和国际研究平台。对民间文学的研究,一方面要追求学术深度,要有高精尖的学术成果,另一方面也要紧跟时代的热点,跟百姓生活紧密联系。

  “民间文学不仅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今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领域的文化自觉性,文化知识的普及度,民间文学发展的程度、研究的程度,也影响着中国文化未来的走向。”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民间文艺学者向云驹说。

  学者陶立璠表示,民间文学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民间文学里蕴含着我们民族的一些基本的人文精神,比如仁爱、民本、诚信、正义、和合等等,是传统文化里非常核心的内容,在民间文学学术研究方面要建立中国学派,应该在这些方面有所发扬。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民间文化论坛》主编安德明说,在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大背景之下,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引领之下,中国的学者应该进一步弘扬民间文学研究所独有的人文关怀,为建设具有中国气派、中国特色、中国风骨的民间文学研究学术体系作出贡献。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