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

时间:2017年11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常 恒
0

  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

  ——从歌曲《中国梦》月点击破7.6亿说开去

  “6分39秒唱出我们的心声:梦想把我们连在一起”,以此为标题的歌曲《中国梦》MV在腾讯视频上线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便获得了7.6亿的高点击播放量。在中国人民大学8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上首次演唱后,歌曲《中国梦》引起了更大关注。此后,歌曲《中国梦》还在音乐平台免费赠送手机铃声,让中国梦将更多人连在一起。

  聆听这首歌曲,能够感受到创作者用“国家·民族”“人民”“希望”3个篇章诠释中国梦的理念,3个篇章既独立成章又融合统一,既有如歌曲唱到的“像灿烂的诗篇无轴画卷/俯仰天地间的壮美格局”“比天空更辽阔的胸怀/比大地更有力的凝聚”般大气磅礴的抒怀,也有如“双手握紧把初心传递/爱是彼此最美的给予”“你担当/我担当/我们共同来担当”这种充分接地气又充满生气的温馨,听起来底气十足。

  这首歌曲能够如此受欢迎,以致成燎原之势迅速流行,首先当然得益于它的艺术感染力,那发自肺腑的深情层层推进,借由悠扬动人的旋律传唱开来,歌曲的结构形式、内容表达和声音传递,都洋溢着新时代的质感、温度和色彩。同时,它的传播方式也十分与时俱进,除了传播初期人大校友的积极转发,还以MV及手机铃声等多种形式在多个平台进行传播。这个“流量”时代,确实给主旋律歌曲的传播传唱带来不少启发。

  更主要的原因,恐怕还是我们国家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唤起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心和深深的情感共鸣。从“嫦娥”飞天、“蛟龙”入海,到高铁、超级计算机、量子卫星等飞速发展;从“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到港珠澳大桥、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工程……近年来,我国在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取得了全方位的、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家影响力不断扩大。特别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对国家发展进步的向往、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豪迈情怀,更加地自信饱满、热切昂扬。创作者将这些情感投射到歌曲创作中,与人们心中浓烈的家国情怀呼应契合,正如今年火爆电影市场的《战狼2》那样,找准了作品与观众心中的共鸣,获得肯定和关注也就在情理之中。

  我国曾涌现过大量脍炙人口的主旋律歌曲。比如《在希望的田野上》《歌唱祖国》《英雄赞歌》《春天的故事》《天路》等,这些歌曲深入人心,激励了许许多多中国人拼搏奋斗,充分发挥了凝心聚力、鼓舞人、激励人、启迪人的作用。它们不仅反映时代的精神风貌、有着时代的鲜明特征,传播的价值、表达的情感等,本身就呼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普遍期待,带有普遍内涵。这一次,歌曲《中国梦》受到欢迎,可以说是主旋律歌曲的这一传统在新时代的接力。

  这几年,中宣部等部门开展的“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推广活动通过多种形式集中传播、传唱“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把心交给你》《中华好家风》《时代的勇气》等一批歌曲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一些创作者还创新方式方法,利用当下传播条件,让唱响主旋律的歌曲传得更广,比如歌曲《中国梦》的主创就表示,正在筹备青春版、少年版和各行各业的精英版,以期带动社会力量参与,共同唱响和践行中国梦。

  好的歌曲能影响一代人。现在这个奋发向上的新时代,需要更多能够引领风气、鼓舞士气、夯实底气,与听者产生强烈共鸣的歌曲,唱响新时代主旋律,应当成为文艺创作的风尚。期待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创作出越来越多的优秀文艺作品,以回应新时代、回应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