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邬娜作品音乐会”乐团与作曲家是互相被需要

时间:2017年11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浙江交响乐团举行“新松计划——邬娜作品音乐会”乐团与作曲家是互相被需要 

  邬娜2014年进入浙江交响乐团,担任驻团作曲。出生于1987年的她曾先后在上海音乐学院、新加坡杨秀桃音乐学院、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音乐学院攻读作曲专业。日前,浙江交响乐团连续两天在杭州举行了“新松计划——邬娜作品音乐会”以及“第三批省属舞台艺术拔尖人才汇报演出——邬娜作品音乐会”。指挥家简柏坚带领浙江交响乐团,演绎了由邬娜创作、改编的8部作品,作品大多都是以浙江古今音乐元素为基础打造的。

  本次音乐会,邬娜特别选择了8首作品,3首原创作品,5首改编作品,其中《长淮望断——为管弦乐队而作》为世界首演,5首改编作品则是为2016年G20峰会量身而作。《掀起你的盖头来》《在那遥远的地方》《鸿雁》等经典作品经过邬娜的创新编配,也以交响乐的形式呈现出乐曲浓烈的中国风格。

  邬娜谈到,“改编作品其实不比原创简单,作曲家不仅要熟知乐队中的每件乐器,更要懂得乐器与乐器之间的关系。”邬娜曾经以演奏员身份在乐队工作多年,虽然是钢琴演奏,但乐队经验也让她拥有了丰富的配器经验以及旋律感。“经典作品的改编就是要将旋律提炼出来进行扩充。”指挥家简柏坚是浙交的老朋友,对邬娜的作品更是不陌生。他谈到:“改编作品比原创作品更难,但是邬娜对经典作品的改编非常到位。邬娜不仅熟悉各种乐器,同时对民族民间音乐元素的运用自如到位。邬娜的作品配器手法丰富,有内涵、有思想。”

  “新松计划”以及“省属舞台艺术拔尖人才项目”是浙江省实施多年的推新人新作的重要举措。浙江交响乐团每年都会申报业务骨干,此前多是申报演奏员,邬娜是浙交申报的首位驻团作曲。浙江交响乐团团长周丽芳对此谈到,“浙交从建立之初,就定下东西结合、双轨并行的办团方针。近年来,浙交上演了大量的原创作品和根据地方特色改编的乐队作品,许多都出自驻团作曲家之手。目前浙交有王天明和邬娜两位驻团作曲家。我们虽然有委约业界著名作曲家创作作品,依旧不能忽视驻团作曲家对乐团的贡献。”周丽芳坦言,浙交本身就是个年轻的乐团,重视新作品、重视年轻人是乐团一直以来秉持的办团理念。演奏家需要舞台,作曲家同样需要舞台。更重要的是,这些作品不论对浙交训练乐队还是树立风格,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简柏坚看来,乐团与作曲家其实互相被需要——新作品对于乐团而言具有挑战性,作曲家需要乐团将自己的“心声”传递出去。二者只有配合默契,才会达到共赢。邬娜也表示,进入浙交工作后,学到了很多“实战经验”,乐团给予她很多创作灵感和思路,她的许多创作和改编都是结合乐团特点展开的。对于乐团布置的命题作文,邬娜也经历了从起初的被标题限制到有标题更好创作的转变。邬娜坦言:“作曲家自我提升很难,这跟自身的阅历、经历有很大的关系。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逐渐明白衡量一部作品的好坏不是根据创作技法的多少。我会更看重指挥家、演奏家给予我的反馈意见。”她也深知——要想成为一名有特点、有风格的作曲家,仅有技术支撑是不够的,必须立足本土。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