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网络综艺”当前价值症候探析

时间:2017年11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盖 琪
0

  近年来,在中国大陆的媒介场域,网络综艺迅猛发展,既生长出值得肯定与发扬的亮点,亦淤积下有待诊治与疗对的症候。网络综艺相比传统的电视综艺,就其基本制作流程来看并无实质区别;但就其传播与接受情境来看,则确实少了许多政策束缚与伦理拘囿,从而有条件在更大程度上实现对新生代受众的取悦与对新兴文化逻辑的迎合。

  当前,网络综艺的价值症候主要表现在三大方面:

  1、对身体影像的异化传播:主要表现为对身体过度的奇观化展示,以及各种“软色情”元素的日渐泛滥。

  2、对言说内涵的大幅抽空:主要表现为对“90后”“00后”的移动互联网语态的曲意迎合,以及对各种无厘头的碎片话题的盲目堆砌。

  3、对日常情境的虚浮展演:主要表现为对日常生活无节制地展演,一切有关日常的情境都被彻底展示化、表演化,任何不能满足展示与表演需求的人、事、物都逐渐成为“不可见的”。

  以上症候的核心在于对互联网思维的过度征引,而其本质则又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深层症结紧密相关。当下,随着网络综艺影响力的急速攀升,其美学风格与文化取向其实已经开始大规模地“反哺”电视综艺(甚至电视剧和电影)场域。因此,本文针对网络综艺当前价值症候所做的探析,也内在地包含着对中国传媒艺术审美文化生态的整体审思和理性前瞻。

  盖琪: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副研究员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