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访十九大代表、国家级非遗侗锦织造技艺传承人粟田梅

时间:2017年11月17日 来源: 作者:吴 华
0

发展侗锦产业,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访十九大代表、国家级非遗侗锦织造技艺传承人粟田梅
  “我刚进家脱了一只鞋,电话就响了,就又要出去。”十九大代表粟田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锦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也是湖南省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文坡村党支部书记。从参加完十九大回到基层,她就没闲着,长沙、怀化、通道、牙屯堡、文坡,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不是给上级汇报参会情况,就是在村里宣讲十九大精神。
  回忆起在北京参加十九大的情景,粟田梅说她印象最深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站了三个多小时作报告,而她却坐了三个多小时听报告,觉得习近平总书记要辛苦得多。“能作为党代表参加十九大,我觉得非常荣幸,社会安定团结、人民安居乐业,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这些都是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的体现。”粟田梅说,十九大报告震撼人心,也很接地气,“我情不自禁地鼓掌,鼓得手都痛了”。
  采访中,粟田梅一直强调自己是“没文化”的代表。“现在年龄大了,越来越感到吃了读书少的亏。如果我有文化,就可以跟党代表们交流更多,可以更好地和他们讨论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心得体会。”“知识很重要,教育很重要。没有文化是不行的,国家的强大需要有文化的人。”粟田梅不忘叮嘱年轻人,要努力做事,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锦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今年53岁的粟田梅12岁起就跟着母亲学织侗锦,如今已经41年了。从2008年成立雄关侗锦坊,到2015年开办侗锦合作社,再到2016年10月成立中国侗锦传承基地,多年来粟田梅不仅致力于将历史悠久的侗锦纺织技艺传授给更多的人,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抢救、挖掘、保护和传承侗锦编织中,还在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侗锦产业发展,带领村里的乡亲们脱贫致富。粟田梅说,这是她目前重要的工作。
  “侗锦是我国著名的织锦之一,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老祖宗传下的手艺,可不能在我们这代人手上丢了。”粟田梅将在外打工的本地织娘号召回来,开办培训班,将侗锦织造技艺免费传授给她们,既解决了就业问题,还解决了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问题,带动全村3000多人走上了侗锦织成的小康之路。如今,侗锦也不再局限于小孩背带、帽子、衣服等品类,而是向着更精致、精美的多元化样式发展,远销海内外。粟田梅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来学习侗锦织造技艺,希望他们将复杂的技艺记录下来,做成数据库,真正将其永久地传承下去。
  “十九大报告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新方法、新手段,让老百姓对未来美好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自粟田梅担任村支书以来,依靠侗锦产业,已脱贫一百余户,她现在心里一直惦记着村里还剩下的52户贫困户,“2018年、2019年要实现全部脱贫。既然大家选我做村支书,就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我的愿望是让村里的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粟田梅现在觉得村里的发展还不够快,村民的生活还不够富裕,还要带头奋力往前奔。在粟田梅看来,惠民政策是保障,但是要想真正脱贫,光靠伸手要是不行的,还是要靠老百姓自己双手去做,才能实现脱真贫、真脱贫。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