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网络自制剧:开启中国影视产业新征程

时间:2017年11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黄海贝
0

    网络自制剧《白夜追凶》剧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近年来,《平凡的世界》《鸡毛飞上天》等一批电视剧广受观众好评;《中国诗词大会》《开讲啦》《朗读者》等一大批文化类、公益类创新的节目火爆荧屏;《战狼2》票房超过56亿元,刷新了中国电影票房的纪录……而在互联网时代“新生”的网络自制剧,也正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不断契合着中国百姓文化娱乐生活悄然发展和改变,不断丰富着精神食粮的供给。
  2017年,网络自制剧的一大代表是《白夜追凶》,该剧于2017年8月30日在优酷视频独家播放,在播放和口碑上都获得了丰收,总播放量已达35亿次,豆瓣评分9.0分。
  所谓网络自制剧,是指由视频网站参与题材选取、剧本构思、组织拍摄、后期制作等环节,并在视频网站上首播投放的电视剧和电影。在2013年的艾美奖上,美国奈飞公司(Netflix)的首部原创网络自制剧《纸牌屋》,不仅获得9项大奖提名,而且最终夺下了最佳导演、最佳选角和单镜头剧集最佳摄影三项大奖。《纸牌屋》的成功,被业界认为标志着网络自制剧已经进入到能够与传统电视剧分庭抗礼的新时代。而中国的网络自制剧,是作为一种地地道道的草根文化诞生的。2006年,恶搞电影《无极》的自制视频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风行网络,而这就是中国网络自制剧的开端。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的网络自制剧几乎只满足于“猎奇”“好看”“刺激”等观赏诉求,大多没有完整的故事和饱满的情节,其口碑一直和质量低下、粗制滥造挂钩。转折点出现在2014年。这一年,乐视、腾讯、优酷、搜狐、爱奇艺等各大视频网站纷纷加大网络自制剧的投资制作。与此同时,一批网络剧播放量“井喷”——《万万没想到》收官破3.5亿,《灵魂摆渡》7.9亿、《黑暗者》8.3亿……因此,2014年也被称为“网络自制剧元年”。
  此后数年,网络自制剧以迅猛的态势发展,网络自制剧市场逐渐趋于成熟。以2016年为例,各大平台的播放量和网剧质量均大幅提升,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投资的三大视频平台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土豆表现最为突出,分别拥有4、3、2部播放量超过20亿的大剧。其中,爱奇艺自制的《老九门》,收获了超100亿的播放量,占爱奇艺总播放量的一半以上。乐视与搜狐视频紧随其后,也各有一部播放量超10亿的优质网剧。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网剧和电视剧开始融合,从制作层次到投资规模二者越来越接近。近两年来,视频网站开始重点打造现象级的自制内容,与电视剧在体量和规格上日渐趋同。商业模式方面,用户付费模式发展迅速,自制剧赢利渠道不断拓宽,开辟出与传统电视剧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真正体现了“内容为王”的生产理念。此外,明星、专业团队伴随着大量的资金涌入自制剧行业,频繁的网台联动提升了知名度与影响力,加速了“精品化”进程。因此,《白夜追凶》大热并非偶然,而是标志着网络自制剧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网络自制剧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党的十九大期间,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在参加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招待会时指出,我国电影界将按照十九大的精神指引,在三个方面着力工作:“树三讲”、“去三俗”。一是要树立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创作风气,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二是强化电影的现实主义创作。倡导“深度关注现实,共同关心社会,真诚关爱他人”的原创精神;三是做大做强中国的电影产业和电影市场,开启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的新征程。
  “树三讲”“去三俗”,倡导“深度关注现实,共同关心社会,真诚关爱他人”的原创精神……这又何尝不是网络自制剧必须遵循的原则和发展的方向?而这一切的根本目的,还在于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供更多更丰富的精神食粮。
  正如《白夜追凶》总制片人袁玉梅所说,“我们在以美剧的规格和层次来要求自己的制作,希望能做到一些尝试和突破,引领国剧制作、叙事能力进步,大家以后不再只想看美剧、韩剧,而是看中国剧。”
  除了为中国人提供更多中国的“好剧”,在互联网时代应运而生的网络自制剧,还应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让外国民众通过欣赏中国作家艺术家的作品来深化对中国的认识、增进对中国的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言犹在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此前,《舌尖上的中国》《媳妇的美好时代》等一批充分展现中国文化与现代生活的影视作品,已经在对外传播中崭露头角。网络自制剧要承担起同样的责任,仍需把握好几个关键点:首先,作为视频网站,要懂得珍惜。作为一种新媒体,视频网站当然应该根据网民需求播出各种风格的剧目。但如何保证剧集不“三俗”,而且“信达雅”,则需要下一番工夫。在剧目选择上,固然要尊重观众需求,但决不能违反创作原则顾此失彼。不考虑观众需求可能会失去观众,但一味迎合观众,忽视导向责任,则有悖艺术精神。而在观众需求与有关规定之间,也并非找不到切合点。其次,作为网站经营者以及其它相关制作单位,应当多拍一些内容健康,质量上乘的网络自制剧,内容好看、题材创新、剧本过硬、制作精良、演员演技等环节做得到位,是网络自制剧的生存发展的根本。
  唯有如此,网络自制剧才能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进程中出一份力,也才能带着中国形象、中国文化,迈向国际文化市场、影响国际文化市场。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