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九期全国曲艺创作高级研修班:“练兵场”“加油站”“风向标”

时间:2017年11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郭青剑
0

“练兵场”“加油站”“风向标”

——记第九期全国曲艺创作高级研修班

  “你这是真事是吧?”“你采访过这个人吗?”“有些医学术语准不准?”——在第九期全国曲艺创作高级研修班的分组过稿环节,听完辽宁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曲艺教师裴冠红创作表演的评书小段《撕心的选择》,辽宁曲协名誉主席、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连着问道。

  《撕心的选择》讲的是江苏靖江医生胡方斌在给患者做手术过程中突发疾病,忍着“撕心裂肺”的巨大疼痛坚持做完手术,自己却昏倒在手术台上,后经一连几天全力抢救才度过危险的故事。得知这是真人真事,是作者裴冠红在大量查阅相关报道和资料的基础上创作而成的之后,田连元先是肯定“事件很完整,作品很完整”,接着便开始了一连串的“挑刺”。

  ——“你没有采访的话,这个医生动手术的时候,是怎么拿刀的啊,姿势是什么,准备工作是什么,这都需要生活。你没上南京去看,那么去鞍山医院看了没?创作不能脱离生活,写东西是这样,演东西更是这样。我参加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讲两个道德模范的故事,手头资料很丰富了,也要亲自去采访。作品有了细节,有了关键事件,才能更深刻,才能更好。”

  ——“结尾这句‘这正是,人间大爱超生死,撕心裂肺医者魂’,要斟酌斟酌,还有没有办法能再提高点格?要提出一个问题,当生死同时降临在医生和患者身上,而医生又掌握着主动权,那么让谁死,让谁活呢?能不能从这个角度提出两句话来,就不仅仅是歌颂这个人物,这个事件,而是对一个重要的医学、伦理问题的思考:在生死关头,把生的希望留给患者,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当大夫就是这么个精神。”

  ……

  “收获太大了!”过完稿后,裴冠红接受记者采访时不住地感叹,“既有创作原则、创作理念上的指导,又有创作方法、创作细节上的点拨。我去年已经参加过一次高研班,这是第二次,明年如果有,能参加,我一定还来”。

  本期高研班于11月1日至6日在陕西省宝鸡市举办,由中国曲协、中国文联人事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陕西省文联主办,陕西省曲协、宝鸡市文联承办。共有来自全国27个省市区的50余位优秀中青年曲艺作者参加研修。其间,学员们听取了田连元和中国剧协副主席、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表演艺术家郭达的授课,还观看了地方节目展演,进行了采风创作。而在中国文联人事部副主任张晓辉看来,让学员带着作品来,现场进行分组过稿,是曲艺创作高研班有别于其他同类研修活动的最大特色之一。

  本期高研班共收到学员作品112篇,涵盖30余个曲种。高研班邀请田连元和邱有源、董怀义、杨妤婕、刘春山等曲艺名家作为指导老师,还邀请了中国曲协曲艺英才培育行动首批入选者苗阜、暴玉喜作为班长,与学员共同打磨作品。学员分为两组,每组的每位学员,都有机会展示和表演自己的作品,然后由指导教师分别点评,同时学员也参与点评,大家一起分享创作经验,探讨创作规律,共话创新发展。在认真审看稿件、打磨稿件基础上,为进一步鼓励创作,激发灵感,增强动力,由各位专家和辅导老师遴选出了包括裴冠红的《撕心的选择》在内的20篇优秀作品给予表彰。田连元等专家表示,这些作品已经很完整了,但还是有提高的空间,希望通过这种交流,不断打磨完善。“所谓精品,就是这么一点一点打磨出来的。”裴冠红表示,“不仅各位老师教给我很多,各位学员同行之间的互相点评,也对我的帮助和启发很大。虽然大家的曲种不同,但是艺术之间有相通的地方,彼此交流,就有收获。”

  全国曲艺创作高级研修班创办于2007年,是中国曲协针对曲艺创作专门设立的重要品牌项目。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表示,高研班既是曲艺创作者展示创作成果、接受专家和同行检验的“练兵场”,又是学习充电、相互交流借鉴的“加油站”,更是曲艺创作发展趋势的“风向标”,对于推动曲艺事业出精品、出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本期高研班的举办,恰逢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在这样的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研修班是曲艺创作领域的一次再集结、再动员、再出发,将进一步加强对曲艺创作生产的有力指导,提升全国曲艺创作骨干力量的业务能力,真正打磨推出一批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优秀曲艺作品。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第九期全国曲艺创作高级研修班汇报演出暨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送欢笑”走进陕西宝鸡专场演出。研修班学员代表,指导和授课专家田连元、郭达,以及籍薇、李立山、刘全和、刘全利、王筱磊、王文水、王声、李贝等曲艺名家和文艺工作者为当地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环卫工人、一线民警等表演了精彩的节目。艺术家们还来到千阳县张家塬镇宝丰村,考察了扶贫攻坚情况,并为村民表演了节目。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