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当红高粱文化遇上红土地文化

时间:2017年11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伊红梅
0

  当红高粱文化遇上红土地文化

  ——记第八届中国(高密)红高粱文化节“南来的风”画展

温暖的里湖(中国画) 潘正华

  10月28日,山东省高密市凤凰阁美术馆清音徐徐,热闹非凡。高密市委书记杨建华,美术评论家邵大箴,著名画家单应桂和中国美协理事、广西美协名誉主席谢麟共同为“红高粱之约·丹青高密系列书画展”剪彩,开启了第八届中国(高密)红高粱文化节艺术之旅。其中主展厅为学术邀请展——“南来的风·广西中国画名家六人展”,该展览由中国艺术报社、中国(高密)红高粱文化节筹委会共同主办,高密市文化产业管理委员会承办,山东贝加尔食品有限公司和山东三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共展出了中国画名家谢麟、阳山、余永健、白晓军、王庆军、潘正华六人的50幅精品力作。

  来自广西的这六位画家,以自己鲜明的艺术风格,表达了对家乡炽热的情感;桂林山水、亚热带花鸟、少数民族风情、南方景色,一股清新的气息体现了南方画家对大自然的膜拜;他们尊重自己心灵对天地自然的感悟,真诚地与之对话并用笔墨写意抒情。谢麟的山水画隐喻着“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生命理念,他将对中国的山和水的认知平实地排布成具有一定规律可循的图样,令观者自然而然地接受了他借鉴西方抽象构成的理念而完成的中国画里“熟悉中的陌生”;作品色彩纯净,轻盈明丽,调子明晰,表达着他对“青山绿水”观念的具体而抽象的独特解读。阳山继承了其父阳太阳先生的艺术思想,坚持在对大自然的敬畏中体会中国山水画的审美精神,坚持写生创作,在写“真山水”中表达自己的感受,从而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余永健的画作透着静气,造型简练,笔法灵动,色墨古雅,构图多变,泠泠然有清气出缣素间,清静但不孤寂,简朴却不荒寒,全无不食人间烟火的萧瑟之气,而是一片鸟语花香,诗书画印俱全,呈现出一位当代儒士祥和乐观、积极入世的精神风貌。白晓军的山水画多取材自漓江流域,艺术风格秀润天成。他的艺术创作和山水画意境处处体现了其对中国哲学极大的关注和探究。王庆军对待艺术始终有着近乎宗教般虔诚的心境,他从对南方强烈的生命环境的感受和表现中,以浓烈的色彩以及亚热带雨林、灌木、少数民族民居的描绘,形成自己的艺术面貌。潘正华近年来以表现广西南丹白裤瑶为主,我们可以清晰地品读到人物原型的不同性格和岁月磨砺在他们脸上的痕迹,带着他个人情绪的线条,信手游走于画面,一气呵成,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

  “南来的风”画展给高密带来了别样的风景,以鲜明的地域特点和艺术个性,表现了广西画家对红土地的深情和对广西地域性中国画艺术面貌的探索。这股扑面而来、独具特色的“南风”,形成了从红土地深厚的文脉里生发而出的当代中国画创作的艺术景观。“南宗”的代表性画家石涛是广西人,广西的当代中国画创作,传承了他“搜尽奇峰打草稿”的创作观念,坚持“师造化”,形成了以阳太阳、黄独峰为代表的广西中国画创作面貌,这次展出的六位画家的作品,集中呈现了八桂大地上第三代代表性画家的艺术成就。

  邵大箴对“南来的风”画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这次广西中国画创作六人展的每一幅作品都很有个性,有鲜明的地域性和审美追求。“广西美术创作近年来取得了很大成绩,形成了鲜明的地域艺术面貌,在全国已产生了很大影响。这个六人展,真实呈现了他们在中国画创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他们对本土文化的艺术性理解和时代性创新。”他说。展览之主题意义,亦正如谢麟在接受采访时所言:“当红高粱文化遇上红土地文化,当茂腔和山歌南腔北调同台歌咏,一定会引发许多新异的审美体验,激活我们心底沉睡已久的原始的审美细胞,继而生长出千姿百态的美丽之树。”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