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推进跨界合作创新 激活传统文化生命力

时间:2017年11月0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胡艳琳
0

  推进跨界合作创新 激活传统文化生命力

  ——中国书店出版社举办《重刻唐诗画谱》发布会暨专家座谈会

  11月6日上午,由中国书店出版社举办的《重刻唐诗画谱》专家座谈会在中国书店三层多功能厅举办。国家博物馆研究员黄燕生,中国书籍出版社副总编赵安民,北京方志馆刘宗永,首都图书馆岳玥,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千唐志金石馆馆长彭兴林,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院院长马志强,潍坊杨家埠木版书坊杨胜利,中国书店总经理于华刚等人参加了《重刻唐诗画谱》新书发布暨专家座谈会。

 

中国书店出版社《重刻唐诗画谱》发布会暨专家座谈会现场

  中国书店出版社联合杨家埠雕版艺人,借助其雕版技艺,按原版尺寸重刻了中国古代优秀版画杰作《唐诗画谱》,共计使用150余块雕版。雕版所用板材,均选取百年以上的山梨木。雕版工作完成之后,由杨家埠刷印高手用上好雁皮宣纸手工刷印,经北京线装专厂装订成册,由中国书店出版社出版发行。

  

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千唐志金石馆馆长彭兴林在会上发言 中国文艺网 胡艳琳摄

国家博物馆研究员黄燕生在会上发言 中国文艺网 胡艳琳摄

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院院长马志强在会上发言 中国文艺网 胡艳琳摄 

北京方志馆刘宗永在会上发言 中国文艺网 胡艳琳摄

中国书籍出版社副总编赵安民在会上发言 中国文艺网 胡艳琳摄

中国书店总经理于华刚在会上发言 中国文艺网 胡艳琳摄

  整项出版工作始于2012年,完成于2017年,历时5年。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此项出版工作的完成是一件壮举,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重新走进大众、再现传统工艺、弘扬传统文化,意义重大。大家肯定了版本的选择,对印刷效果、装帧形式等进行了建设性点评,同时指出可继续开发这个底本,让出版成果惠及更多读者。

  杨家埠木版年画是中国三大年画产地之一,流传于山东省潍坊市杨家埠,源于明代,繁荣于清代,几百年来传承至今,绵延不绝。2005年,杨家埠木版年画被国务院列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近年来年画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产量逐年下滑,没有新的产品创作与雕版,雕版技艺面临失传。

  《唐诗画谱》由明代集雅斋主人黄凤池编辑,分为五言、六言、七言三卷,为诗、书、画三美合一的版画图谱,刊行于明代万历年间,是徽派代表作之一。诗选唐人五言、六言、七言各五十首左右,书求名公董其昌、陈继儒等为之挥毫,画请名笔蔡冲寰、唐世贞为之染翰,刻版出自徽派名工刘次泉等之手,堪称“四绝”。被时人誉为“诗诗锦绣,字字珠玑,画画神奇”。几百年来影响甚广。明代之后,已无木版重刻本。

《唐诗画谱印谱》 中国文艺网 胡艳琳摄

中国书店出版社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刷版 中国文艺网 胡艳琳摄

与会人员现场体验刷版 中国文艺网 胡艳琳摄

  版画与年画属同宗艺术,但版画要求雕版技艺更高更严谨。重刻《唐诗画谱》对于杨家埠木版年画传承人来说,不仅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更是技对传统技艺的推进与提高。《重刻唐诗画谱》的出版发行,可说是四百年来再现集雅斋风韵,它既是潍坊市政府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挖掘工作方面的推进,也体现了中国书店出版社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责任担当。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