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谷好好:把握住传统文化的最好时光

时间:2017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怡 梦
0

  十九大代表在基层 

  谷好好:把握住传统文化的最好时光 

  “3个半小时的报告,70多次掌声,报告讲到了大家心坎里,我坐在台下,深受震撼。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民生问题、台湾问题,掌声尤其热烈,在掌声中,我感受到了我们共同发出的团结之力,我想把这种精气神、把报告精神带给每一位文艺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说‘撸起袖子加油干’,我想,我名字里有个‘好好’,我会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好好干’。”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作为十九大代表的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顾不上休息,风尘仆仆赶到由中国剧协举办的基层及民间职业剧团戏剧管理人才培训班现场,和学员们分享了参加大会和聆听报告的体会。

  “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谷好好对十九大报告中有关传统文化的表述尤为印象深刻。谷好好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及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以及这几年中央相继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这是传统文化从业者最好的时光,政策支持、社会尊重、观众越来越喜爱。”谷好好说。

  谷好好说,这五年是发展变化的五年,也是耕耘收获的五年。党和国家的重视,大大调动了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五年里,上海昆剧团在“一团一策”的支持下,实现“全额托底”,设立“学馆制”,“以前有人认为看戏很老土,现在觉得很时尚,以前没人看,现在买票看,穿着中式服装来看。我们有一个统计,愿意买票进剧场看戏的观众中,40岁以下的占80%,30岁以下的占40%,《临川四梦》在广州大剧院演出,卖出了当地戏曲演出最好的票房……”

  在前不久举办的一次中外媒体开放日活动上,谷好好代表上海市文化战线做了汇报。当天她特意穿了一件中式服装,“缎面的,绣花很多,我坐在那里,像穿着戏服一样,换成以前我这样穿,大家会说,你把奶奶结婚的衣服穿出来了,现在穿出来,很多人会眼前一亮,因为其中蕴含着传统文化,也凝聚着当今社会所崇尚的工匠精神,我想,这就是传统文化的回归”。

  谷好好介绍,今年9月,上海昆剧团在希腊演出时,“9点演出开始,7点剧场门口就排起了长队,我起初不敢相信,他们提前两个小时排队是在等我们的演出,后来发现他们拿了演出的说明书,一下子觉得感动。当地中国人不多,我们好容易找到一家中国超市,老板一见我们就说:‘我知道有演出,可是买不到票,票早就卖完了,我很骄傲。’”分享在国外演出的见闻,为的是增强戏曲从业者的自信,谷好好说,如今西方观众尊重中国传统文化,他们知道戏曲艺术,知道看戏要早早入场,他们穿得西装笔挺,看得很认真,很在乎。“我们都应该大胆地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唱好中国声音,这是传统文化大好的时候,我们要自信地把握住最好的时光。”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