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民协组织民间文艺工作者贯彻学习十九大报告

时间:2017年10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白伟 单鸣
0

  10月25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召开民间文艺工作者学习十九大报告座谈会,并通过在线直播集体观看了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国民协分党组全体成员,中国民协副主席万建中、苑利,张锠、刘晔原、安德明等学者专家,北京民协副主席哈亦琦及中国民协各部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座谈会由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主持。 

  座谈会上,与会民间文艺工作者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相关论述深入学习、畅谈感受,同时就如何脚踏实地、立足实践,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中落地生根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万建中认为,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其他三大文明古国的古代文明早已经变成了废墟,只有中华民族的古代文明源远流长,全世界都相信本世纪是中华民族的世纪,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在国际文化舞台争取更多的发言权。 

  苑利认为,党的十九大有一个中心词当中的中心词,就是文化,而且反复强调,其实我们现在所有的文化,都源自于五千年来孕育出来的传统文化。中国民协有两个重要工作,第一就是继承传统,要把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好好地保护下来,而且是原汁原味的保护下来;第二就是做好传播工作。 

  “泥人张”的第四代传人张锠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确立了新时代、收获了新思想、明确了新目标、启航于新征程。作为艺术教育和创作实践的尤其是作为非遗的第四代传人,更应该要有肩负这个时代的担当。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文化自信是非常关键的,文化自信的前提,是文化自觉,就是对本土文化的认同、热爱和尊重。 

  邱运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是一个振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新的报告,振奋精神的报告,统一人心的报告,也是一个对未来的工作目标、路线、时间有非常清晰的描述的报告。中国民协在具体工作中也要及时把十九大的报告学习的内容、宣传的内容、传播的东西放到工作中去。今后工作都要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文化建设、文化自信思想来展开,把民间文艺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联系起来。及时把十九大传播出来的新信息、新思想作为学术研究的指导,坚定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守卫者的职责,履行时代使命,不辜负党的信任。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召开民间文艺工作者学习十九大报告座谈会现场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主持会议并总结发言。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