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二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公布

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关于表彰

第二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的决定

  为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全国性文艺评奖改革方案》中关于“做好文艺评论工作激励”的要求,根据《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管理办法(修订稿)》和中国文联十届二次全委会的相关工作部署,为有效激励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充分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决定举办第二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第二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经过初评、复评、终评,我们决定对王评章《戏曲本体的尊严与力量——王评章戏剧评论集》等10部著作、丁晓平《捡了故事,丢了历史——谈谈今天我们如何避免误读历史》等30篇文章进行表彰。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

  2017年10月

  【现 场】

第二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发布大会现场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郭运德为年度优秀作品作者颁发“啄木鸟杯”和证书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为年度优秀作品作者颁发“啄木鸟杯”和证书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为年度优秀作品作者颁发“啄木鸟杯”和证书

优秀作品作者上台领取“啄木鸟杯”和证书

年度优秀文艺评论文章

(按作者姓氏笔画排序)

  丁晓平:《捡了故事,丢了历史——谈谈今天我们如何避免误读历史》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作者对现实问题选取理论切入点,紧密结合当下文艺创作实际,有理论锋芒,分析周到,文风清新。观照文学叙事中的历史观问题,倡导怀疑精神、宽容比自由更重要,以及正义比平等更重要等观点,对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很有意义。

  于文秀:《论中国现代文学史中的萧红书写》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通过对萧红评价先抑后扬的考察,试图扭转对其评价的片面化、政治化、非文学化,作者选取的角度独特,有启发性,理性睿智,逻辑清晰,对同时代作家历史地位的评述具有参考价值。

  于洋:《唯拓展方能超越——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内涵范畴及其未来机遇》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讨论了当代中国美术视野中的主题性美术创作,阐述了当下中国主题性创作的现状和问题,思路清晰,运用概念较为准确,分析较为深入,对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未来发展具有启发意义。

  王新:《中国文人画的音乐韵律及境界研究》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对中国文人画的内在意韵进行了深入解析,提出了中国古代绘画音乐学艺术分析的新视角,有助于从新的角度认识中国古代绘画的艺术魅力,提升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

  古大勇:《经典的另种“面貌”——四十年来台湾学者新文学史著中的“鲁郭茅巴老曹”书写》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选取经典作家在台湾文学史的评价为切入点,以此描述这一时期台湾文学理论的变化。选题有学术意义,分析细致,材料丰富,理论可靠。

  丛文俊:《传统书法审美参照系初论》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对传统书法的审美参照系问题进行系统的论述,其结构严谨,论述详实,有特定的观察视角,且资料较为详实,有学术参考价值。

  刘春:《脱离与沉浸——舞蹈剧场中前沿科技创作观念探索》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探讨了舞蹈剧场中的前沿科技观念,作者理论联系实际,有大量动手创作的经验,并和科技应用理论紧密结合,在中国舞蹈家中实属难得。

  刘艳:《无法安慰的安慰书——从北村<安慰书>看先锋文学的转型》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从北村的《安慰书》入手,分析先锋文学转型的当下可能性,抓住了先锋派的本质,探究人性的善与恶,并挖掘潜藏于其中的先锋意识和先锋精神。论述有层次、有深度,给人启迪。

  孙光圻:《都市评弹的魅力:原创中篇评弹<林徽因>赏析》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从题材、人物、表演和舞台四个方面体悟了原创中篇评弹《林徽因》的魅力所在,并提出了都市评弹可继续完善的空间,是评弹评论之佳作。

  孙桂荣:《非虚构写作的文体边界与价值隐忧——从阿列克谢耶维奇获“诺奖”谈起》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选取诺奖获得者阿列克谢耶维奇的小说,研究小说的非虚构性问题,对中国当代文学创作有启发意义。作者理论视野开阔,面对现实,站在学术前沿,问题有创新意义。

  李永东:《半殖民地中国“假洋鬼子”的文学构型》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论题涉及了“假洋鬼子”这一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重要母题,重审“假洋鬼子”文学形象,对树立文化自信和重建中国新文化具有当下意义,论证清楚,逻辑清晰。

  李红艳:《戏剧创作地域题材应降温》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直面近年来地域性题材扎堆的现象,聚焦地域题材创作之“热”及背后的问题和原因,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问题意识强,立论有建设性和启发意义。

  李雪:《文学批评也有“自己的宇宙”——谈李健吾文学批评的时代意义》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聚焦李健吾文学批评的一些核心观点,指出其文学批评的美学特征、艺术标准以及学术涵养,对匡正当下评论界流弊具有现实意义。文章理论修养扎实,视野开阔、逻辑清晰,问题意识突出。

  杨四平:《新诗叙事的诗意生成及其诗学反思》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聚焦新诗叙事化问题,将“诗歌叙事”历史化与系统化进行深入梳理性阐释,对中国诗歌以抒情为主,忽略叙事性的现状有弥补之功,角度较新,论述完整,有说服力。

  杨光祖:《西部文学:西部,还是文学?——论西部文学及其走出西部的可能性》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将西部文学的西部与文学区分开来,针对西部文学的理解的偏差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对西部文学发展的评说有很强的问题意识,选题新颖,语言犀利,独具特色。

  杨勇:《书法批评:在焦虑与困境中索解》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梳理了中国书法批评的历史和现状,对当代书法批评的乱象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提出了建构中国当代书法批评体系的构想,具有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意义。

  吴卫民:《民族·香火·长河——话剧〈淮河新娘〉的舞台意象》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探讨了话剧《淮河新娘》在叙事、编剧和导演上的三重超越,以及对观众认识安徽历史文化的舞台贡献,并重点分析了民族、香火和长河三种舞台意象的深刻内涵,论证富于哲理,引人深思。

  张金尧、苏米尔:《VR影像叙事:一场全球新时空的审美之旅》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对VR的影像特征给予了较有说服力与典型性的评价,是当前时空艺术审美变革中,紧扣热点的诚意开拓,是一篇着眼时代脉搏的技术与艺术视角相结合的力作。

  陈思和:《豪放舞台婉约声——淮剧<半纸春光>观后》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从中国现代文学史的角度谈论淮剧《半纸春光》对郁达夫两篇短篇小说的改编,分析其中的主要人物形象,并对剧作导演的处理方式提出了中肯的意见。文章分析细致扎实,有建设性。

  金雅:《论美情》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试图从“美情”概念出发,对民族美学“美情”思想进行梳理研究和自觉建设,是推动中华美学精神当代传承弘扬的重要课题之一,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值得肯定。

  赵东川:《2016:全球化视野下的动画之思》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对中国动画现状给予中肯剖析,总结出国产动画片拉近与美、日等动画强国距离的重要进步,文章既有宏观视野,又有个案评价,观点鲜明、切合实际,对促进国产动画电影进步有积极意义。

  赵建新:《守住地方戏最后的桥头堡——以蛤蟆嗡为例谈基层院团在传承保护地方戏中的作用》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以“蛤蟆嗡”为例谈地方剧种的保护问题,指出基层院团在传承保护地方戏中的桥头堡作用,文章扎实,论题厚重。

  胡晓军:《当代戏曲,终将拿出自己的好戏——“戏曲·呼吸”2016上海小剧场戏曲节随感》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关注小剧场戏曲,倡导小剧场戏曲要展示戏曲当代价值,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映照文化复兴进程,案例丰富,思考深刻。

  秦兰珺:《互动和故事:VR的叙事生态学》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选题新颖,富有现代性,指出互动性和故事性是构成VR叙事的两个维度,叙事活动将从一门讲故事的“时间”的艺术变为“互动时空”的艺术,论述严谨,思考缜密,有开创性。

  郭必恒:《民族艺术理论中的气韵观的源起与演化》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厘清了气韵一词的时代语境和特定含义,分析了气韵观念的古今发展演变,选取角度有理论深度,分析细致,对文学创作有启示作用。

  黄怀璞、李睿:《电视剧<淬火成钢>的史诗品格》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将一部作品的多层次人物关系与戏剧推进线索逐一解析,并能跳出剧情从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美学品质方面聚焦作品的细节亮点,分析细致深入,表达层次清晰,评价恰如其分。

  黄波:《警惕戏剧的“僵化”倾向——评话剧<朝天门>的艺术创作与戏剧审美观》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针对《朝天门》一剧提出了中肯的意见,指出在戏剧文化生态面临重建、戏剧审美观亟待转换和更新的关键时期,戏剧创作要克服艺术的僵化和创作的惰性,并不断自我反省与自我创新,行文流畅,切中时弊。

  盖琪:《“网络综艺”当前价值症候探析》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提出当前网络综艺存在的三个突出问题,并鲜明指出,电视综艺和整个传媒艺术都在正负两方面受到网络综艺的影响,重视对网络综艺的认识分析将有利于整个传媒生态建设。文章表现出理论修养、批评锐气与了解实际的统一。

  蒋述卓、李石:《20世纪90年代以来文艺评论视角的转换与演变》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梳理90年代以来批评发展理路,重点放在价值观批评的语境、维度等,呼吁对简单的二元对立批判思维模式的摒弃,以及致力于建设本土化的文化批评理论,很有现实意义,论述扎实,指导性方向性强。

  傅强:《悲剧意识的觉醒与悲剧精神的建构——21世纪初年军旅长篇小说的审美超越》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

  该文从世纪初年军旅文学悲剧主题切入,由历史的悲剧、现实的悲剧、女性的悲剧等不同层面解剖创作中的精神超越等问题,很有理论张力和说服力。

第二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终评专家名单

  仲呈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央文史馆馆员)

  庞井君(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

  王一川(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理论委员会主任,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王次炤(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音乐舞蹈艺术委员会主任)

  路 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王丹彦(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王 镛(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白建春(《求是》杂志社总编室原副主任)

  李少君(中国作家协会《诗刊》副主编)

  张 晶(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

  欧建平(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郑 工(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郑晓华(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

  殷双喜(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研究》副主编)

  梁鸿鹰(《文艺报》总编辑、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

  彭 涛(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主任、教授)

  傅道彬(黑龙江省文联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教授)

  谢柏梁(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教授)

年度优秀文艺评论著作

(按作者姓氏笔画排序)

  王评章: 《戏曲本体的尊严与力量——王评章戏剧评论集》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该书既有理论性的文章,又有对于具体创作的评论、分析,也包括对于一些戏剧人的评述,有很强的理论功底,颇具启发意义,是对中国当代戏曲现象的深情礼赞和细致剖析,具备理性批判的力量。

  厉震林: 《中国电影表演美学思潮史述(1979-2015)》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该书对中国电影表演美学方面作了中外历史观照,提出的电影表演美学思潮的命题具有开拓性意义,是对以往国内电影研究较少系统评论表演艺术的一个全面补充。作品以论带史,从电影表演实践中总结出七种表演形态,从中体现出历史、社会、文化与电影的交互影响和电影的发展,论述严谨,自成体系。

  叶康宁: 《风雅之好:明代嘉万年间的书画消费》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该书从艺术经济史角度切入明代嘉万年间艺术市场与书画消费,把经济史与文化史研究结合起来,将书画发展置于官场好恶与市场流通的复杂过程进行观察,使读者可以从一个新的角度观察明代工商经济发展下的艺术雅好,以及透过书画市场观看明代的世风流变与文化消费。

  江东: 《弱水一瓢——舞理的寻觅与所得》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该书着眼于中国当代舞蹈发展现状,将舞蹈艺术置于中国艺术发展的层面进行阐述,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信与自觉。结构严谨,史论结合,具有极强的学术性与可读性。\

  江腊生: 《新世纪农民工书写研究》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该书专注于一个时代的独特的文学现象,同时也关注了一个特殊群体的命运,具有填补空白的时代价值,折射出我们这个时代的许多问题与思考,具有文学与社会学的双重意义。

  何小平: 《沈从文文学人类学思想研究》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该书从文学人类学的视角研究沈从文,对于文学人类学有较系统的建构,同时,对沈从文的湘西文化意味有较为独特的系统研究。内容厚重,角度独特,是一部学术价值颇高的学术著作,在沈从文研究中独树一帜。

  岳凯华: 《外籍汉译与中国现代文学的发生》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该书对外籍汉译与中国现代文学的关系做了跨文化研究。作者论述了若干具有代表性意义的汉译外籍,从这些汉译外籍寻绎出现代文学史上一些重要作家的文学观念。案例具体、分析细致,且有深度和独特性。

  胡疆锋: 《中国当代青年亚文化:表征与透视》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该书对中国本土青年文化现象进行了细致地观察、记录和思考,对恶搞文化、民族主义视野下的网络文学、流行歌曲中的青年形象和青春片的叙事模式与怀旧形态等青年亚文化现象进行了深刻剖析,是集中深入研究中国当代青年亚文化的开拓性、突破性专著。

  傅守祥: 《欢乐诗学——泛审美时代的快感体验与文化嬗变》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该书对大众文化的理论问题有较为系统的思考,作者将形而上的学理思辨与形而下的现实审美文化思潮进行紧密结合,提出大众文化的审美实质是一种以“欢乐”为核心理念,以新型技术为媒介拓展想象时空的自由体验。具有极强的学理性和现实性,思维敏锐、见解独到。

  蔡家园: 《重建我们的文学理想》

    终评专家推选意见:该书以全球文学变化的视野,立足中国文学发展全局,着眼湖北的文坛,大胆地对于湖北一些重要作家作品作了全景式的扫描,论述客观科学理性,颇见深度,用语中肯,文风朴素,语言流畅,是当代青年评论家力著的代表。

优秀著作作者


王评章

厉震林

叶康宁

江东

江腊生

何小平

岳凯华

胡疆锋

傅守祥

蔡家园

丁晓平

于文秀

于洋

王新

古大勇

丛文俊

刘春

刘艳

孙光圻

孙桂荣

李永东

 

李红艳

李雪

杨四平

杨光祖

杨勇

吴卫民

张金尧

苏米尔

陈思和

金雅

赵东川

赵建新

胡晓军

秦兰珺

郭必恒

黄怀璞

李睿

黄波

盖琪

蒋述卓

李石

傅强

优秀作品作者代表感言不懈追求人类永恒的价值理想

□ 蔡家园

  在当下,要想通过文艺评论写作来守护文学艺术的许多价值,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正是因为知其难为而为之,方才显示出文艺批评的意义,方才显示出文艺评论工作者和人文知识分子的担当。

  “啄木鸟杯”推优活动,其实就是在倡导健康、有效的文艺评论,重建理想的文艺生态。当然,文艺评论的价值标准多种多样,以我粗浅的认识,好的文艺评论应该是带刺的玫瑰,是清明的镜子,是燃烧的星辰。

  带刺的玫瑰,它不仅意味着褒扬,还意味着批评。玫瑰吐芳,馨香弥漫,当然能召唤出评论对象的无穷魅力,给予大地上的耕耘者更多信心和祝福;但是,“揭出病苦,引起疗救的注意”,会让人们保持清醒、追求完善,显然有益于更美好的创造。

  清明的镜子,它不仅意味着公正,还意味着反思。在坚持“平理若衡,照辞如镜”的同时,更应时时反观自我,不断质疑,不懈追问。只有当我们走出狭隘封闭的自我,洞穿了流行观念的遮蔽,解除了理论迷雾的魅惑,摆脱了功利主义的诱惑,方能使文艺评论回归初心,行稳致远。

  耀眼的星辰,它不仅意味着照亮,还意味着谦卑。“煮血而成”的文艺评论,是写作者生命本质力量的对象化。它和创作一样,能够“振奋人心,提醒人们记住勇气、荣誉、希望、自豪、同情、怜悯之心和牺牲精神——这些人类昔日的荣耀”,“永远引领我们向上”。它是激情燃烧的心灵创造,能够照亮生存;它还因其高远、神圣,映衬出我们的渺小、谦卑,从而不失对“真善美”的永恒追寻。

  我想,一个理想的文艺评论家,应该是这样的人——他怀有总体性的视野,带着敏锐的问题意识去观照文学界、艺术界、文化界乃至社会发展的危机,能够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去深刻洞察和理解中国的秘密和中国人灵魂的秘密,总是立足于优秀文化传统去探索创造性转化的路径,发现并创造我们时代的独特美学精神,并且不懈追求人类永恒的价值理想。

  我一直生活、工作在湖北,这片土地孕育了神奇瑰丽的楚文化。屈原是楚文化的杰出代表,他身上那种“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求真精神,那种“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执著信念,那种“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赤子深情,一直深深地感召着我、激励着我。作为楚人的后裔,作为一个年轻的文艺评论工作者,对于先贤的人格精神,吾身虽不能全至,但心永远向往之!

  啄木声声,情怀深深!最后,我要衷心感谢中国文联,感谢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还要感谢各位评审专家,感谢你们给予我的鼓励和温暖。

美情是中华文化的诗性内核之一

□ 金 雅

  很荣幸也很高兴我的论文《论美情》,获评今年的“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优秀作品。感谢评委的肯定!感谢大家的厚爱!感谢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设立这个很有意义的表彰活动,引领、推动、激励文艺评论事业的发展!

  中华文化具有浓郁的诗性精神和人文情怀,历来重视文学艺术对人和社会的重要作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高屋建瓴,与时俱进,提出了“中华美学精神”的重要概念,强调“知、情、意、行相统一”的民族美学风范。

  西方经典美学经康德确立了知、情、意鼎足三分的思辨体系,这种独立于知、意的粹情构想,既为西方现代美学奠定了理论基石,也使情抽离于鲜活完整的人及其实践,为唯美的、形式的种种现代文艺思潮,预留了通道。

  美情是中华文化的诗性内核之一。美情精神在中华文化、美学、艺术思想中源远流长。美情不是让情与知、意相分离,也不是让情疏离于行,而是倡导在美与艺术实践中,涵情、明情、炼情、正情、提情,以审美化的情贯通知、意,创美与审美相谐,升华艺术品格,超拔主体情怀,践之于行。

  20世纪初年,梁启超曾就中华文化建设问题,提出“结婚”论、“化合”论、“四步走”等思想,倡导立足本国文化,化合创新,最终是要使全人类获益。他的趣味说,朱光潜的情趣说,宗白华的情调说,都是中华美情思想的现代创构,影响迄今。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时代赋予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任重道远,责无旁贷,愿共勉互励。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