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我们最终要展现的并不是技巧”——第七届长江钢琴音乐节上的钢琴家们

时间:2017年09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艳鸽
0

  

白岩峰在音乐会上和乐队合作演奏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

  宜昌剧院,“长江之夜”音乐会的下半场,青年钢琴演奏家白岩峰上台,和交响乐队合作演奏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舞台上,几束追光打在钢琴和他身上,他很快就弹得满头大汗。这首协奏曲旋律性很强,整首曲目弹奏下来的时长是半个多小时。白岩峰对自己的要求是:把曲子的旋律弹得不俗套,同时,让观众真正感受到演奏者真诚的表达。

  9月15日至21日,由中国音协、宜昌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音协钢琴学会、柏斯音乐集团承办的第七届长江钢琴音乐节在湖北宜昌举行。音乐节期间,在宜昌剧院举办了多场音乐会,除“长江之夜”外,还有“一带一路”米哈伊尔·沃斯科列辛斯基钢琴独奏音乐会、“华夏琴音”音乐会、“国艺星辉”音乐会、“琴音圣手”——李坚钢琴兵团音乐会等,囊括了双钢琴、钢琴独奏、协奏曲以及14架钢琴28人56手联弹等多种形式,多名国内外优秀的钢琴演奏家在这些音乐会上相继亮相。

  1998年出生的白岩峰,是演奏家中年龄最小的,但是宜昌剧院的舞台,他已经登上过很多次。在第一届“小金钟”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时,他作为获奖选手上台领奖,到今年参加音乐节,他从少年成长为青年。

  白岩峰:钢琴和乐队之间是对话和竞争的关系

  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是能够引发观众情绪共鸣的作品。在白岩峰看来,在这场音乐会上选择演奏这首曲目,“再合适不过了”。他介绍,俄罗斯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当年在写作第一首交响曲失败后,患上了抑郁症,达尔医生一直陪着他,为他悉心治疗,当他恢复健康后,就写了这首作品献给拯救他的达尔医生。“所以这首曲子里饱含情感,对于作曲家来说,这首作品也是他新生命的开始。”白岩峰说。

  今年6月,在2017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大赛中,白岩峰在国内外一众青年钢琴演奏者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一名。作为钢琴演奏者,和乐队合作协奏曲,他的经验是:要有好的听觉,不要把耳朵“关上”只关注自己的弹奏。“因为钢琴和乐队之间是一种平等的关系,有时候是一种对话,有时候又是你追我赶的竞争关系。所以要有好的听觉,才能够很好地和乐队达成平衡。”他说,同时还要跟指挥交流,注意看乐队,这样就能对指挥的意图和乐句的走向做一个预判。

  白岩峰目前在美国科尔本音乐学院读本科。他介绍学习的环境:“交流的开放性很强,大家一起合作很多作品,会互相点评,不同的人会从不同视角评价你的演奏,他们会挖掘你的闪光点,也会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每周都会有全校师生必须参加的音乐会,音乐会上有很多优秀的艺术家演奏。他表示,“这样的氛围很重要,让我们真正学会用音乐去生活。”

  李坚:14架钢琴只是表现音乐的一种手段

  钢琴家、指挥家李坚于2015年组建的“李坚钢琴兵团”,以14架钢琴28个人56手联弹的形式演奏。自去年以来,这个乐团的“琴音圣手”音乐会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巡回演出。第七届长江钢琴音乐节期间,“李坚钢琴兵团”将这场音乐会带到了宜昌。舞台上有14架钢琴,演奏者多为上海音乐学院的在校生和毕业生,李坚担任指挥。

  14架钢琴28个人合作演奏并不容易。“因为演奏者之间距离比较远,钢琴本身尺寸也很大,前面和后面的演奏者不容易互相听到彼此的演奏。不像管弦乐队,乐器小,大家坐得也很近。”李坚说,这样的合作对钢琴演奏者来说也很难得。“弹钢琴的孩子从小到大的练琴环境都是一个房间、一个人、一架钢琴,做了老师后,教琴也是一对一,跟其他人合作的机会很少。”

  “琴音圣手”音乐会在曲目的选择上追求丰富和多元。十几首曲目中,既有贝多芬的《命运》,中国经典作品《梁祝》《百鸟朝凤》,也有电影《千与千寻》主题曲。李坚正是想用这种方式“打破传统”,“在外国曲子和中国曲子,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之间实现一种平衡,让各个年龄层的观众都可以接受。”对于交响乐和协奏曲,也没有选择整首作品,而是选择了其中的一个片段演奏。“有时候,听众只需要听这么一段,就有满足感了。”李坚说。

  在李坚看来,14架钢琴在舞台上演奏,只是表现音乐的一种手段,在本质上,跟用小提琴、人声歌唱等来表现音乐没有区别。“只是这种形式是否值得你去研究,如果值得去做,那就坐下来,自由地表达音乐。其实到最后,要展现的并不是技巧,而是你有没有想表达的东西。”

  齐欢:演奏者要发自内心地热爱音乐

  “国艺星辉”音乐会以青年钢琴演奏家齐欢的钢琴独奏作为开场。舞台后方的大屏幕上,是齐欢正在弹奏的一双手的特写镜头,手指在琴键上翻飞游走,速度很快,让人眼花缭乱。当晚,他弹奏的是西班牙作曲家阿尔贝尼兹的《西班牙之颂》。在古典音乐家中,相比贝多芬、肖邦、莫扎特、李斯特等,阿尔贝尼兹的作品被演奏得比较少,同时,《西班牙之颂》也并不是他最著名的作品。选择这首曲目,齐欢的理由是,“在这样的一场音乐会上,要体现出我们对音乐的一种很高的接纳度,同时还要做到雅俗共赏。”

  阿尔贝尼兹是西班牙颇具特色的作曲家,在他创作的钢琴作品里,会听到很多模仿吉他演奏的音乐,他的很多作品后来也被改编为吉他曲。《西班牙之颂》整首曲目有5段,受限于音乐会的时长,齐欢选择了演奏其中的3段。“这3段的对比度比较大。”齐欢解释,“第一段体现出了作曲家作品的特色,即模仿吉他;第二段很安静,有很强的歌唱性;第三段比较热烈,表达了一种火热的情感。”

  担任同济大学音乐系钢琴教研室主任的齐欢,近年来培养了多名在国内外钢琴比赛中获奖的学生。在教学时,除了教授演奏技法,他认为更重要的是如何让学生发自内心地热爱音乐。他会花很多时间跟学生交流:你是不是真正热爱音乐?是否愿意为了你的理想去付诸行动,忍受孤独的枯燥的练习?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