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华堂遗珍

时间:2017年09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姜 纬/文 马西莫·列斯德里/图
0

维布林根修道院图书馆(德国乌尔姆 2009年)

古典博物馆(瑞典斯德哥尔摩 1996年)

王宫(意大利那不勒斯 2013年)

艺术史博物馆(奥地利维也纳 2014年)

皮耶枫城堡(法国贡比涅森林 1995年)

  意大利的马西莫·列斯德里堪称当今首屈一指的建筑摄影大师,他数十年遍访欧洲各地画栋飞甍的教堂、宫殿、城堡、博物馆、修道院、图书馆及花园别墅,用灵慧之眼发掘、探究及转释古典建筑之美。

  列斯德里认为他的摄影“是在这个混乱无序的社会中对宁静和沉默的表达,一种透视和均衡之感。这是灵魂的治疗。我拍摄照片时,都像是面对突现的宝藏,那是原初的激动,不管是一个空荡荡的房间或是梵蒂冈最伟大的遗珍。”

  列斯德里自幼袭染意大利文化气息,他的父亲是记者和文学评论家,订阅收藏了许多艺术和建筑学出版物,受此深刻影响的列斯德里很早就表现出对摄影的兴趣。他对于建筑有着天生敏锐的感悟力,大学期间,他立志给艺术建筑和室内设计拍摄作品。列斯德里觉得照片的共享功能具备着美学和历史的价值,保留这些美感同时增强其历史感,这是他作为一个摄影师的责任所在。

  列斯德里深受意大利绘画大师皮耶罗·德拉·弗朗切斯卡和荷兰黄金时代大画家扬·弗美尔的影响,他们静观的姿态、对瞬间的描摹,他们的平衡构图、深远透视以及微妙的光感,在列斯德里的作品中都找得到影子。

  马西莫·列斯德里的巨大声誉,使他获得了充分信任,其中包括梵蒂冈博物馆佛罗伦萨的皮蒂宫以及欧洲其它著名建筑的拍摄特许。列斯德里以一种宏伟的方式定格了这些建筑的清晰内景,让观众不会错过任何一个内部细节。他认为自己只是在等待,等待某个时刻,就像肖像画家一样,找到一个地点、一个时刻,巨细无遗地映现每个细节,建构完美叙述。在他的作品里,每个部位都恰如其位,准确,清晰,整体,当被问及为何如此与众不同时,他说:“这纯粹是感觉的问题,秘密在于细节的光,这就是为什么我尽可能使用自然光的原因。”

  当细节被显露出来时,列斯德里又提醒我们,所有都是透视的问题,占据在一个有利的独特的视点,再传统的主题也能辉扬新意。从古希腊毕达哥拉斯开始,比例就是一种原则,文艺复兴延续了对比例的执着,探讨了构图和透视的协调性,达成至高的美学概念:均衡、和谐、优雅、深远。马西莫·列斯德里的作品就是一种坚定深邃的透视,力图将我们的注意力攥紧。

  马西莫·列斯德里的作品不是简单的记录,而是时空的精神化再现,这是我们暌违已久的体验,因为我们被每时每刻的嘈杂纷乱包围着,神性的圣思早已远离。精湛与神秘的构成,是马西莫·列斯德里作品的特色,这些作品既浸透了对荣耀和梦想的回眸,又有着对现象和本质的追问,更有对当下迷失的思索,以及成为人间戏剧背景的敬畏感。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