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壮族“狼兵”书写抗战史诗

时间:2017年09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电影《狼兵吼》亮相金鸡百花电影节

——壮族“狼兵”书写抗战史诗


电影《狼兵吼》剧照

  作为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少数民族电影展于9月13日登场,影展展映了20部近两年创作的少数民族题材电影佳作。曾获得2016年印尼年度电影人电影节铂金奖、第一届“法国诺曼底——二战国际电影节”杰出二战故事片奖、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展金杉叶优秀故事片奖的少数民族抗战电影《狼兵吼》亮相影展。

  《狼兵吼》讲述了一个令人热血沸腾的故事:日军侵略中国后,380多年前曾立下赫赫抗倭战功、“誓不与贼俱生”的文山壮族“狼兵”后裔挺身出击。“狼兵之花”陆小妹在奉命执行挽救民族危亡的绝密行动时,恋人侬三前来火线救援,他们在生死线上像狼一般勇猛杀敌,与凶残强大、手段阴狠的日军头领川村犬男率领的特种部队殊死搏杀,完成了艰巨的任务。影片将战争、动作、爱情、悬疑等元素与抗日历史中的真实故事熔为一炉,描绘了一段文山壮族儿女浴血奋战、英勇抗击侵略者、誓死保家卫国的抗战史诗。在影片中,真实震撼的战争场景令人身临其境,招式诡秘、拳拳到肉的动作戏精彩纷呈,各方势力围追缠斗、敌我难分的故事悬念迭起,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编剧王勇介绍,《狼兵吼》2016年在全国公映时,院线排片曾长达一个多月,这在中小成本主旋律影片中实属难得。日本无条件投降71周年纪念日的2016年8月15日,《狼兵吼》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黄金档播出,此后又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七七事变”80周年纪念日等重要节点播出。此外,《狼兵吼》被译制成20多个少数民族语言进行公益放映,实现了全覆盖发行,这在中小成本影片中也很少见。

  “2015年9月3日,我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当看到老兵方阵从天安门广场前经过的时候,我激动地站起身来向他们敬礼,因为他们让我想起了在云南边疆拍摄《狼兵吼》的艰苦岁月。”影片主演姬晨牧表示,“我突然意识到,一个演员应当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应当尽可能多在影视作品中展现民族的精神、时代的风貌和老百姓的生活。”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