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努力建设山西民歌高地

时间:2017年09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烨 烁
0

努力建设山西民歌高地

——晋陕蒙冀四省区原生态民歌人才在晋集训

  爱一个人就要“翻山越岭寻你来”,就“烧酒盅盅挖米不嫌哥哥穷”,就“你身上得病我心上疼”,想一个人就“三天路程两天到”,就“神仙老儿也挡不住个人想人”……这是率真质朴的西北民歌,小调小曲中不经意间保存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密码。山西被誉为“民歌的海洋”,民歌文化积淀非常丰富,种类和作品之多、流布和影响之广泛,在全国首屈一指,可谓村村都有民歌手,十里八乡有歌王。在山西的左权和河曲,民歌尤为盛行,人们说话常常就像唱歌似的,叠字、虚词、夸张、比兴,许多文学的手法在这里就是他们的生活平常。晋陕蒙冀四省区由于地理相接、民风相近,各省区民歌相互渗透、影响,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极为深入的关系,为四地歌作共同切磋奠定了基础。

  为更好地传承发展民歌艺术,近日,晋陕蒙冀四省区的30位原生态民歌歌手齐聚山西戏剧职业学院,开始了为期45天的集中培训。该项活动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的资助项目,由山西戏剧职业学院和旗下的山西华夏之根艺术团共同主办,是近年来山西省内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民歌人才培训专项行动。

  著名编导张继钢,著名歌唱家龚琳娜,中国北方、南方、东部、西部四大剧院联盟负责人等出席了开班仪式。随后,张继钢以《麦芒上能站几个人——当代文艺创作谈》为主题为学员讲了第一课。龚琳娜也做了题为《中国音乐之美》的专题讲座。培训班还邀请了40余位来自全国的音乐、文艺理论、民歌、戏剧等领域专家学者授课。该班30位学员是从四省区报名的70位歌手中考核筛选的,均为目前活跃在演出一线的实力民歌手。此次将集中培训一个半月,除常规基础理论课、演唱技巧课之外,还将赴山西河曲、左权和陕西的民歌之乡进行田野调查,围绕民歌传承发展举办高层论坛和结业汇报组台演出。作为培训活动的延伸项目,主办方还将牵线搭桥,为部分学员与歌唱家促成师徒关系。

  山西华夏之根艺术团团长王京荣介绍,在新中国的历史上,山西民歌有过三次发展高潮。一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山西作为革命老区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代音乐家,他们将山西民歌、民间音乐元素汇集了革命的热情,铸造成共和国的声音。著名的《春节序曲》中,那段耳熟能详的主题就出自山西柳林的民歌《一疙嘟秧歌》。二是上世纪80年代,当时,各种文艺思潮涌入。在音乐方面,如山西省歌舞剧院在张继钢等一大批中青年艺术家的带领下,创作了民族歌舞剧《黄河儿女情》等,都令当时的中国文艺舞台眼前一亮。三是进入新世纪,2004年,山西艺术职业学院邀请张继钢排导的舞剧《一把酸枣》,山西戏剧职业学院邀请著名音乐家赵季平、程大兆等创作的大型民族交响乐《华夏之根》又一次把山西民歌唤醒。一直到2009年,张继钢再次为山西戏剧职业学院编导了大型说唱剧《解放》,由著名作曲家张千一谱曲,更是把山西民歌推向了高潮。

  王京荣表示,十多年前,时任山西戏剧职业学院院长的赵银邦便提出要“建设山西民歌活态传承基地”的构想,今天的山西制定了“建设山西民歌高地”的整体方案,致力于传承创新并提升和推广山西民歌,本次培训活动便是整体方案里的重要一环,更是培养和发现山西民歌顶尖人才的一个重要举措。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