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共商摄影繁荣大计 同绘摄影发展蓝图

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在全党全国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之际,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8月31日至9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顾过去,总结经验,规划未来,修改中国摄协章程,选举产生中国摄协新一届领导机构。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各地各方面的310余位摄影工作者代表,共商摄影繁荣大计、同绘摄影发展蓝图,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慧琳,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局长张玉堂,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李前光、郭运德,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央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和中组部、中宣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特邀嘉宾出席开幕式。

  李屹在开幕式上讲话。周慧琳、张玉堂分别致辞。中国摄协第八届主席王瑶致开幕词。开幕式由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郑更生主持。

  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等全国性摄影组织和团体,中国摄协各团体会员,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等海外摄影团体发来贺信贺电。

  会上,郑更生作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摄影高峰》的工作报告。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第八届副秘书长杜金作关于修改《中国摄影家协会章程》情况的说明。

  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代表认真学习刘奇葆同志的重要讲话。讨论了大会工作报告审议稿和协会章程修改草案,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修改〈中国摄影家协会章程〉的决议》。

  大会选举产生中国摄协新一届领导机构。选举产生由147人组成的中国摄协第九届理事会;选举产生中国摄协第九届主席团;任命中国摄协第九届秘书长、副秘书长,推举中国摄协第九届名誉主席和聘请中国摄协第九届顾问。

  大会闭幕式上,李屹、李前光和中国摄协第九届主席李舸向到会的中国摄协第九届顾问颁发了聘书。李舸致闭幕词。

 

  中国摄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认真学习刘奇葆同志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并畅谈感受

  用镜头为时代存照,为人民画像

  9月1日,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发表重要讲话。

  讲话在全体代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在当天下午的大会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围绕刘奇葆同志重要讲话,进行认真学习讨论,畅谈感想,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代表们表示,刘奇葆同志在百忙之中亲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国摄协工作和摄影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摄影工作者的深情厚爱。刘奇葆同志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求真务实、质朴透彻,阐明摄影创作规律,强调摄影人的使命,引人深思,给人启迪,令人鼓舞。

  中国摄协第八届副主席、人民日报社总编室摄影图片室主编李舸代表说,听完刘奇葆同志的讲话,很多代表表达了共同的心声——奇葆同志的讲话在行、平实、掷地有声,还有代表通过微信朋友圈传播“五点希望”。我是工作在一线的摄影记者,刘奇葆同志的讲话启发了我的灵感,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大指导作用。

  中国摄协第八届副主席张桐胜代表说,奇葆部长在讲话里用经典案例给了全国摄影人五十五字“箴言”,用最精炼的文字、最朴实的语言,直指摄影内核,为广大摄影人提出更高的要求,是我们未来摄影事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也是每一位摄影工作者应该追求的职业素养。

  香港摄影家彭邦代表说,刘奇葆同志的讲话让我们有深深的归属感,党和国家对摄影组织、摄影工作者的关怀和关爱,使我们港澳台摄影工作者感觉到中国摄协大家庭的温暖和喜悦,我们在香港很少有机会听这样温暖的指引方向的报告,对此,我们充满感慨和感恩。刘奇葆同志的讲话使我们对摄影的认知和理解,提高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内蒙古自治区摄影家协会主席兼秘书长乌拉汗代表说,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代表,我能在这个会上听到刘奇葆部长的讲话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大家纷纷表示等会议结束后,要组织广大会员认真学习刘奇葆部长的重要讲话和第九次摄代会的工作报告,把学习落实到实处,与摄影工作结合起来,拍好家乡人和事,用摄影承载更多民族记忆。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代表说,刘奇葆同志在讲话中提到“提升人民群众的摄影创作鉴赏水平”。作为一名教师,我要把摄影界有影响力的活动引入学院,开展讲座等,让优秀摄影师和学生对接,提升学生的摄影创作鉴赏水平。我会把讲话精神贯彻到日常的摄影教学工作中,落实在摄影人才培养实践中。今后的教学方向应更好地向生活学习,向人民学习。

  自由摄影师梁达明代表说,今天聆听了刘奇葆同志的讲话,深受鼓舞。讲话为我们一线的摄影人指明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作为自由摄影人,我要更深入地拍摄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百姓日常工作、生活状态,为中国发展前进的行程留下真实的影像,向小题材要大作品。

  吉林省蛟河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齐双代表说,我对奇葆部长说的“见物见人见精神”感受很深。我们农民就应该多拍我们身边的人和事。这几年中国摄协举办的全国农民摄影大展也让我们学习了很多摄影技能。我今后更有信心了,不仅要好好学习摄影,更要拍好农村的发展和农民的生活。

  年龄最小的王嵬代表说,作为“90后”,我非常荣幸参加中国摄协全国代表大会。刘奇葆同志的讲话让我产生强烈共鸣,随着对京张铁路专题的拍摄,我的调查逐渐深入,与火车司机、铁道附近居民的交流增多,领悟之后的拍摄自然就不同以往。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郑更生代表在发言中说,奇葆部长的讲话具有丰富的精神内涵,又不乏生动鲜活、摄影人耳熟能详的经典实例,准确阐释出摄影艺术的本质特征,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理论性和重大现实指导意义。他对摄影工作者提出的五点要求,既有创作中的方法,也有衡量优秀作品的标准,还有摄影工作者自我提高、追求德艺双馨的途径。听了奇葆部长的讲话,感觉深受鼓舞,同时倍感亲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更加自觉、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奇葆同志讲话要求贯彻落实到摄影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去,努力团结广大摄影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不辜负伟大时代为摄影事业创造的机遇,不辜负党中央对摄影界、广大摄影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郑更生代表投票 陈黎明 摄

  代表举手表决通过决议 王 玺 摄

  九月一日,全体代表用掌声祝贺大会隆重开幕 吴承欢 摄

 

  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构成

  根据《中国摄影家协会章程》,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文联党组,产(行)业有关宣传文化部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以及中直单位有关领导机构审核,报中国文联和中宣部审定,最终确定产生中国摄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代表323人。代表包括中国摄协第八届主席团成员,全国各地的省级摄影家协会和全国性产(行)业摄影组织的主要负责人,中直机关的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代表,港澳台地区摄影组织和摄影家代表,还涵盖了许多新摄影群体和工作者,以及从事摄影理论、摄影教育及摄影工商界的代表等。代表构成中,中共党员211人,占65.33%,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39人,占12.07%;妇女代表42人,占13.00%;少数民族代表24人,占7.43%;代表人选平均年龄53.28岁,其中55岁以下(含55岁)197人,占60.99%;大专以上学历302人,占93.50%。本次大会基层和创作一线代表309人,占95.67%;新摄影群体和工作者代表82人,占25.39%,代表的先进性和广泛性得以充分体现。从上述的统计数字可以看出,本次大会代表体现出与以往不同的诸多新特点,首先是55岁以下(含55岁)代表占大多数,且首次有“90后”年轻摄影师代表参会;其次是来自基层和创作一线的代表占到绝大多数;再次是新摄影群体和工作者的代表人数达到全体代表人数的1/4。此外,推选代表还充分考虑了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以及获得过“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等情况。

  9月3日,中国摄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李屹为中国摄协第九届顾问简庆福颁发聘书 王 悦 摄

  九月三日,中国摄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李前光为中国摄协第九届顾问颁发聘书  杜 金 摄

 

  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副主席

  (2017年9月2日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

  

主席:李舸

 

  驻会副主席:郑更生

 

  副主席:王琛

 

  副主席:刘鲁豫

 

  副主席:李学亮

 

  副主席:杨越峦

 

  副主席:陈小波(女)

 

  副主席:居杨(女)

 

  副主席:线云强

 

  副主席:柳军

 

  副主席:雍和

 

  副主席:潘朝阳

 

  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届名誉主席、顾问

  (2017年9月2日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  

    名誉主席:

  王 瑶(女)

  顾  问:

  于 健 王 悦 王文澜 王玉文 王达军

  扎西次登(藏族) 邓 维 朱宪民 李伟坤

  李前光(蒙古族) 杨绍明 连登良 张 宇

  张桐胜 陈复礼 罗更前 袁毅平 索久林

  贾明祖 黄贵权 简庆福

 

  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届秘书长、副秘书长

  (2017年9月2日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

  

秘书长:高琴(女)

 

  副秘书长:杜金

 

  副秘书长:彭文玲(女)

 

  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丁伟 于文国 于志刚(满族) 万捷 马志霞(女) 王军 王征(回族) 王涛 王琛 王越 王传顺 王国武 王培权 韦建平 扎顿(藏族)

  毛小芳(女) 毛社军 毛建军 乌拉汗(蒙古族) 卞永平(女) 石菁(女) 东哈达(蒙古族) 卢志荣 卢现艺 田捷砚 史建文 包静 乐卫星

  冯凯旋(女) 冯晓伟 吉龙生 吕静波(女) 乔天富 任悦(女) 仵晓中 刘宇 刘杰 刘明 刘开明 刘占崑 刘亚茹(女) 刘应华 刘鲁豫

  衣志坚 汤辉 许国 许益民 孙国福 孙忠民 孙蓓红(女) 劳灼荣 杜芳(女) 杜金 杜家美 李刚 李红(女) 李泛 李舸 李强 李靖

  李学亮 李春华 李树峰 李洁军 李晓红 李锦河 李新洲 杨洋 杨发维 杨宏峰 杨越峦 肖杰 吴力 吴健 吴连城 吴宗其 吴乾阳

  邱志杰 谷永威 宋靖(女) 张放 张兆增(回族) 张安华 张志勇 张作兴 张国田 张春荣 阿旺洛桑(藏族) 陈小波(女) 陈炳忠 陈海汶

  武勇 武普敖 林涛 林再生 周启垠 周朝荣 郑更生 郑春生 居杨(女) 线云强 岱天荣 赵洪 赵大督 赵迎新(女) 荆宏 柳军 钟永和

  施兴良 费茂华 耿大鹏 晋永权 贾虹荀(女) 贾跃红 原瑞伦 柴继军 钱晋 徐波 徐大庆 徐京星 徐艳娟(女) 徐渊明 奚志农(白族)

  高琴(女) 高贵宾 郭小宁(女) 郭存发 郭敬文 龚雷 阎波成 梁力昌 梁达明 梁向锋 彭邦 彭敏 彭文玲(女) 黑明 傅拥军 鲁文

  曾星明 谢子龙 雍和 蔡征 漆志平 樊尚珍 潘朝阳 鞠航

 

  中国摄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摘要

  今后五年摄影工作的总体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摄影事业的发展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广大摄影工作者要怀着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志存高远、开拓进取,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和现代化建设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今后五年,中国摄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的领导下,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切实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团结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摄影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今后五年摄影工作的重点任务

  1.明确目标、精心组织,切实推动深化改革工作

  一是贯彻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

  二是明确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

  三是加强深化改革的组织实施。

  2.坚定方向、团结引领,切实增强组织向心力

  一是要实施常态化制度化会员培训工程。

  二是要建立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长效机制。

  三是要建立完善重大主题摄影活动引导机制。

  四是要改进中国摄影金像奖评奖机制。

  五是要加强摄影理论研究和评论建设。

  3.延伸手臂、联络协调,切实广泛团结摄影工作者

  一是要建立和新摄影工作者、基层摄影工作者、青年摄影工作者的常态化联系服务制度。

  二是要进一步发挥专业委员会的重要作用。

  三是要加强对中国摄影之乡、中国摄影创作基地的管理。

  4.热情服务、加强管理,切实强化行业主导作用

  一是要完善个人会员的服务和管理。

  二是要探索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会员管理机制。

  三是要探索服务摄影工作者的新途径新举措。

  四是要创新服务基层摄影工作者机制。

  五是要建立健全摄影志愿服务机制。

  5.加强自律、依法维权,切实提升行业影响力

  一是要探索建立行业自律和约束机制。

  二是要探索摄影工作者维权新途径。

  6.服务大局、增进交流,切实传播好中国形象

  一是要积极服务国家中心工作。

  二是要继续打造品牌活动。

  三是要加强对外摄影文化合作。

  四是要增进与港澳台地区摄影界的交流互动。

  7.找准定位、把握需求,切实打造媒体平台

  一是充分发挥中国摄协所属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

  二是加强传统媒体的市场竞争力。

  三是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

  四是统筹建设新媒体平台。

  五是推进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的组建工作。

  8.创新机制、改进作风,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领导协会工作的基本制度。

  二是要继续做好摄影领域意识形态工作。

  三是要完善协会的机构和职能设置。

  四是要严格协会内部管理。

  五是要加强干部的选拔任用和管理工作。

 

  与会代表热议工作报告

  加强引领 不断创新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郑更生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摄影高峰》的工作报告在与会代表中间引发热议。大家认为,中国摄协五年来的工作成就有目共睹,报告提纲挈领,对摄影事业发展繁荣的大好局面从不同方面进行了全面客观的回顾总结;对于未来五年的工作部署体现出求真务实、有的放矢的原则。不少与会代表都特别欣喜地感受到,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来自新摄影群体和工作者中的代表,年轻代表更多了,看到了更多摄影事业发展繁荣的希望。大家还就中国摄协深化改革和中国摄影事业创新发展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新华社中国图片期刊社原总编辑于志新代表说,在这个全民摄影时代,中国摄协的组织引导工作非常重要。他经常参加各种活动,发现个别摄影组织的出发点是有些偏颇的,比如为了推广旅游,对原生态生活的干预等。他希望中国摄协在坚持正确导向、引领摄影人更好地从事摄影创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安全生产报社主任记者张兆增代表说,摄影号称“最大众的艺术”,其实是给专业人士敲响了警钟。“老兵”应积极向年轻人靠拢,才能够被年轻人由衷地喜爱。中国摄协的工作也是同理。

  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许昌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郑伟杰代表说,工作报告在对今后五年的部署中谈到将进一步改进中国摄影金像奖的评选,更注重“评人”,这是非常正确的。金像奖的导向意义十分重要,名额压缩后,分量更显重大。中国摄协有着60多年的光辉历程,希望协会站在时代发展的最前沿,创新组织与管理,创新理念与手段,不断引领和帮助摄影家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上海美术学院摄影工作室主任敖国兴代表对未来五年的中国摄影充满期望。他说,作为高校摄影教育和一线创作的摄影人,要率领上海青年摄影人撸起袖子加油干,希望中国摄协多走访,多了解,多联络,逐步建立专业摄影艺术教育培训机构,提升地方摄影整体水平。

  成都国际摄影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钟维兴代表针对工作报告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的话题谈到,中国摄影人群庞大,群众基础广泛,但是在国际上的声音还不够响亮。图片交易市场还存在不足,专业展馆比较缺失。国力强大,是中国摄影师走出去的好机会,要争取在国际上树立中国摄影的话语权。工作报告中对未来五年的规划,让大家看到了希望。加大各方面的投入,中国摄影实现“弯道超车”是完全可行的。

  来自浙江台州的自由摄影师范顺赞代表提出,希望协会吸纳更多对摄影有理想有追求懂专业的年轻摄影人和新摄影工作者,提高协会工作的专业性、权威性。

  视觉中国执行董事、总编辑柴继军代表提到,中国摄协要“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他以图片库为例说道,过去是专业人员购买照片,现在是普通用户购买照片;过去是几万人买照片,现在是几百万人买照片;过去摄影是艺术管理,现在摄影是产业管理。而所谓产业,就是“版权”。因此,在新形势下,专业摄影师面临的挑战,同时也是中国摄协新的挑战。

  设计师赵恩重为大会设计了会标和纪念封,中国摄协新老主席团成员签字的纪念封成为大会最独特的礼物 倪 婕 摄

  大会期间,在中国摄影出版社设置的“影像与阅读”图书阅读区,精彩的图书吸引了与会代表驻足翻阅 陈昭毅 摄

  代表们仔细观看中国摄影家协会五年工作回顾展  陈黎明 摄

  9月3日,中国摄影家协会秘书长高琴代表协会为在会议期间过生日的代表送去祝福 吴苏琳 摄

(编辑:陶丽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