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二○一七第十届北京青年戏剧节开幕

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二○一七第十届北京青年戏剧节开幕——

中国青年戏剧联盟成立,打造青年艺术新矩阵

  “我马上就要从剧院退休了,但有机会一定要演演你们的戏,要像你们一样有光!”正在首都剧场演出话剧《洋麻将》的濮存昕因为演出不能亲临第十届北京青年戏剧节的开幕现场,当他带妆在大屏幕上放映的VCR中说着这样一席话时,到场的青年戏剧人和观众们毫不吝啬地报以喝彩和掌声。9月5日,由北京市文联、中国国家话剧院、北京团市委主办,北京剧协、北京青年戏剧工作者协会承办的北京青年戏剧节开幕。

  兼具当代质感和颠覆精神的中外25支青年戏剧团队悉数亮相,他们在23天的时间里,在北京的10多个剧场和艺术空间上演60多场风格鲜明的戏剧演出。其中,本届青戏节在“青年戏剧领军单元”中推出李建军、李凝、邵泽辉、王翀、杨婷、陈明昊、裴魁山、何雨繁、姬沛、孙晓星10位青年戏剧导演的10部力作。

  李凝导演的超现实主义作品《方寸》作为本届青戏节的开幕大戏于开幕当晚上演。李凝将国际前沿的肢体剧与现代舞的表达引入了中国语境,在蜂巢剧场中,他搭建起一座结构奇异的通天塔,形体剧演员们在塔中穿梭、舞蹈,深情诠释了悲欢离合,凭借独特的肢体表达,这部关注世界、探讨人心的作品,也获得了在场观众的认可和好评。“这是一部让人脑洞大开的作品,也是个超常规的剧场作品,有关空间、材料、身体、声音等领域的混搭只属于这方寸之地,有浓浓魔幻现实风。这一切都缘起于我们的团队入驻山东方峪古村,这个神奇的千年古村丰富了我们的创作营养,更有几位当代村民的加入,她们还真是出乎意料的强!”《方寸》的导演李凝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在青戏节的开幕式上,艺术总监孟京辉正式宣布中国青年艺术的新矩阵——中国青年戏剧联盟成立。10年来,在北京青戏节扶持下成长起来的青年戏剧人才,已带着他们优秀的戏剧作品和创作经验走向全国各个城市,在全国剧场中,赢得了观众和业内人士的欢迎和认可,创作于全国其他城市的优秀戏剧作品也曾多次在北京青戏节上展演,获得了北京观众的好评。今年,北京青戏节联合当今中国极具创新精神的10个青年戏剧节和演出季共同结成“中国青年戏剧联盟”,成员包括北京青年戏剧节、杭州青年戏剧节、合肥青年戏剧节、济南青年戏剧节、宁夏青年戏剧节、天津北方青年演艺展演、大连北方青年戏剧节、苏州青年戏剧节、三星堆戏剧节、上海有种戏剧节、深圳南山戏剧节。

  正如孟京辉所说,“10年光阴对于每一位戏剧人来说都是独特的、珍贵的、艰苦的,但也是明亮的、充满希望的。”也正如中国青年戏剧联盟的名誉主席濮存昕所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戏剧不老,青春永驻。”此次成立的中国青年戏剧联盟将在未来不断吸纳新成员,中国青年戏剧力量将在全国持续拓宽艺术版图,不断检索文化新地标。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