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用万里采风书写红色长卷

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璐
0

董希源红色之旅写生创作部分作品展出——

用万里采风书写红色长卷

  历时近3年,写生作品70余幅,途经100多个县市,总里程5万多公里,创作出了一系列红色题材美术作品。《英雄梦迁沂蒙山》《红旗飘飘 星火燎原》《古田会议放光芒》《遵义会议旧址》《八路军总部旧址》……巍峨雄峻的孟良崮、群峰叠峦中当年的战斗沟壕掩体、“秋收起义”纪念馆,一幅幅作品将观众带回星火燎原的时光。董希源艺术作品交流会日前在深圳举行,活动同期展出了董希源红色之旅写生创作部分作品。

  “我从2015年开始,行程5万多公里,沿着当年我党我军曾经战斗过的路线,进行为期两年多的红色写生之旅。在这个过程中,我接受了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教育,亲身感受到沿途群众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对人民解放军的拥戴,这极大地激励了我要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红色主题作品。”董希源说。今年10月,这批作品还将在由中国美协主办的“纪念建军90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作品汇报展”上展出,此次部分作品的预展已经吸引了一大批观众。

  “可以看出他深入生活不仅‘身入’,而且是‘心入’‘情入’。他以对传统国画研修所积累的学养,以自身对艺术创作规律的感悟和对艺术本体精神内涵的理解,在红色历史题材的写生与创作两个命题的结合、在传统笔墨表现当代意境等方面做出了诸多有益的探索。”交流会上,专家这样评价董希源的画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出的长32米、高2米的长卷作品《万里海疆图》,其创作过程本身就是一个“长卷”。今年3月至4月,董希源由北到南,历时两个多月,驱车行程一万多公里,先后深入到辽、冀、鲁、苏、浙、闽、粤诸省我军曾经战斗过的红色历史遗址和各个滨海历史文化名城,采风创作、现场写生,回来后他专门借用一处大毛坯房,搭设起30多米长的特殊铁架画板,经过长时间后期刻画加工、上色调整,终于创作完成。《万里海疆图》全卷作品共分为7部分。第一部分的主体是内蒙古三角山边防哨所以及东北的白山黑水;第二部分主体是万里长城的起始点山海关老龙头;第三部分主体是巍峨雄浑的泰山和青岛、刘公岛等胶东半岛周围水域;第四部分的主体是杭州湾及周边海域;第五部分主体是福州鼓山及宁德三都澳;第六部分主体是钓鱼岛及台湾岛周边海域;第七部分主体是在南海进行联合军演的辽宁号航母编队,西沙群岛中的永兴岛机场以及在南海海域进行钻探作业的钻井平台。全卷作品所描绘的地域极为辽阔,点多线长,跨越南北近50度的纬度。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深圳董希源慈善基金会”启动仪式,董希源个人捐资100万元人民币给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扶贫点甘肃省陇南武都区,用于资助当地贫困学生。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