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品读朱天杰的山水画

时间:2017年08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徐沛君
0

以情造境 独抒性灵

——品读朱天杰的山水画

大山春早 朱天杰

  对于朱天杰的山水画,我们可以从许多角度进行阐释:颇具有“构成”意味的形式感,雅致而清丽的设色效果,朴厚而挺括的线条……种种特色,不一而足。而笔者认为,朱天杰山水画最有特色也是最值得品味之处,在于造境。唯有理解了其造境,才能领略其笔墨形式语言的特色。

  朱天杰的山水画境清新隽逸,充盈着淡淡的诗情。欣赏这些作品,仿佛在和他闲坐品茗,听他描述在山中游览的观感——春风染绿了绵延不绝的山岭,也催开了山坡上满树的花朵;煦暖的秋阳让远近的山林呈现出一片金色,林中的亭子空寂无人,而一朵不知从何处飘来的白云悄然驻足崖下,仿佛在等待某位隐者归来;暮色四合,浅灰色的云霭笼罩着远山近岫,天空飘落雪花,让整个山林成为粉妆玉砌的世界;夏日山间的巉岩跌宕错落,忽然一阵轻风掠过,松枝揺曳,飒飒作响,似乎与山谷里泠泠的溪水相互唱和……他不刻意表达自然景象宏阔的气势,也不刻意抒发慷慨激越的气概,而是以恬淡和从容的心态,绘出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悟。

  画如其人,画为心迹。朱天杰的作品和他的为人一样,始终给人以温厚亲切感。含蓄蕴藉、清新质朴是他的山水画的基本格调。他的作品中没有故作声势的张狂,没有自命不凡的矜持也没有对“书卷气”的一味卖弄。他一直在用自己手中的画笔去书写自己的感受,他的“山居笔记”在平淡中显现悠长的韵味,是坐于凡世而心境超脱的体现。这些画作没有像古人那样借物起兴,更不渲染深邃艰涩的哲思,而是以平易见长,充满了怡然自得、超然物外的欣悦色彩。他作画,似乎从没有如临大敌般的紧张与谨慎,也不太喜欢奔放恣肆、舞笔泼墨,他只是在兴之所至时,沉吟片刻,把那些目之所见景象记录下来。由于胸有成竹,他往往寥寥数笔就能把山水的神韵传达出来,余下的事情只是把细节进行深入刻画。这些也正是朱天杰品性特质的写照——外表平和、待人热情、行事低调。

  能营造出此种胜境,与画家采用了恰当的形式语言有关。总体看来,朱天杰喜欢“满构图”的布局方式,“满构图”不只是简单地把画面填满,而是在繁密中见空灵;他喜欢实笔,但实笔中见虚静。他画岩石,笔法概括,大小不一的块面疏密相间,具有音乐般的韵律美。山石间穿插以秀雅的小树,使画面活泼多变。他讲究篇章结构,擅长用短线来组织层峦叠嶂,波折之间变化多端,既恰当地反映了自然景物的特色,也能体现出点线面的“抽象”形式美。他惯于写丘壑的高低错落,却能气息贯通。他善于运用花青、石绿、朱砂、赭石诸色进行敷色,效果清丽、润泽而沉稳。

  朱天杰出身书香门第,家学渊源深厚,视野亦开阔。他在情感上对笔墨传统非常尊崇,在理智上更认同现代绘画观念。他借鉴了文人画的某些趣味,但在创作中不以“古意”为终极追求目标。他的作品既有古典图式的影子,又有现代构成的魅力。读他的画,当然可以获得审美愉悦感,在“畅神”之后,还可以获得心灵上的启迪。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