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记首都艺术家代表团赴新疆开展文化交流慰问活动

时间:2017年08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璐
0

  在京疆两地人民心中绘出多彩画卷

  ——记首都艺术家代表团赴新疆开展文化交流慰问活动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墨玉县人民广场的舞台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协副主席、维吾尔族舞蹈家迪丽娜尔身穿特色民族服饰,音乐声响起,翩翩然舞入舞台中央,几个连贯的旋身立时让台下的观众按捺不住站起身来欢呼和鼓掌,纷纷用维吾尔族语大喊着“跳得太好了!”迪丽娜尔的舞蹈《欢庆》结束后,当地的观众涌上舞台与她合影留念。“这次收到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联的邀请,我立马就答应了,我想一定要参加。北京对口帮扶和田以来,对和田方方面面的支持力度一年比一年大,大家都看在眼中。今天我们来到这里,与当地的老百姓面对面交流,把首都人民对于新疆各族人民的爱,用我们的舞蹈和音乐表现出来,让他们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我非常荣幸!”迪丽娜尔说道。

  8月12日至20日,由北京市文联主办的“共话京疆情 同筑中国梦”首都艺术家代表团赴新疆开展文化交流慰问活动举行,9天的时间,艺术家深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地的社区、学校、影剧院、电视台等,倾情奉献6场文艺演出、7场书画笔会,涵盖书法、美术、音乐、舞蹈、曲艺、杂技、魔术等艺术门类。文艺演出活动场场精心准备,个个精彩纷呈。参加此次演出的演员以首都中青年艺术家为主,有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节目,又有专门创作的名家新作,有原汁原味的京腔京韵,又有经典流传的维吾尔族舞蹈。

  歌手李浩鹏的男声独唱《天山姑娘》歌声嘹亮,反串演员王裳容的反串表演《新贵妃醉酒》选段美妙绝伦,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幡表演、川剧变脸以及擂琴表演等节目更是让观众沸腾,魔术《炫舞飞鸽》、歌曲《红歌联唱》等节目也让观众拍手叫好。在和田地区洛浦县礼堂演出的时候,台下的几位观众对记者表示他们最喜欢的节目就是川剧变脸,觉得太神奇了。“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看川剧变脸节目,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还有魔术表演也非常精彩,我睁大了眼睛盯着魔术师,还是不知道鸽子到底是从哪里变出来的。”观众何应林说。杂技《女子双人柔术》曾获得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艺术节金小丑奖,动作高难,来自中国杂技团的两位17岁小演员石美茹、石美玉的表演仿若无骨,惊爆眼球,节目中的“托举”等技巧,均为杂技顶功的高难技巧。

  一边是精彩的文艺演出,另一边是饱蘸浓情的书画笔会。活动期间,李耀林、张文华、韩振刚、张建豹、韩宁宁、柳清芬、王振宇、杜胜苏等8位书法家、美术家与当地书画家一起进行了7场创作笔会,以文会友,互相切磋,并为新疆人民送上书画作品,以表达“京疆一家亲”的美好祝福。在和田地区和田县北京高级中学,张建豹画下《丰收颂》送给学校。“我来新疆8次,除了来交流、慰问,还在这里收获了丰富的素材,南疆地区的变化、援疆干部们作出的努力,为我这几年创作无数反映新疆题材的作品提供了养料,今天的这幅《丰收颂》意味着丰收圆满硕果累累,这也是我对和田、对新疆地区的祝愿。”张建豹说。

  活动期间,除了歌舞、书画活动,北京市文联的文艺志愿者们还为新疆文艺爱好者举办摄影、民间文艺、音乐、舞蹈等文艺培训活动,这是北京市文联开展的“结对子、种文化”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本次文化援疆的系列活动之一。9天的时间里,哈亦琦、尹铁良、刘英毅、汤俊等12位来自北京的摄影、民间文艺、音乐、舞蹈老师,为百余名当地基层文工团团员,文艺团体中专职和兼职的音乐、舞蹈演员及摄影、民间文艺爱好者带去了高质量的专业辅导。

  据悉,今年是首都艺术家连续第6年赴新疆开展文化交流和慰问演出活动。几年来,为了丰富活动的形式,北京市文联和援疆办协商慢慢增加了新内容,比如文艺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加入,让活动实现了从单一的“送文化”到既“送文化”又“种文化”的发展转变,达到了既丰富文化生活又普及艺术知识的目的,同时又增进了首都与新疆两地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开阳表示,6年时光见证了首都艺术家的坚持和执着,也见证了两地文化的相交相融。“中国梦的共同追求,已在两地人民心中绘出一幅民族团结、血脉相连的多彩画卷。”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