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他俩就像一盆火,把演出现场烧得火热”

时间:2017年08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0

  “他俩就像一盆火,把演出现场烧得火热”

  ——记“哥俩乐翻天”滑稽专场演出

  8月17日、18日,“哥俩乐翻天——全和全利滑稽专场演出”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为观众奉上老少咸宜的欢乐盛宴。

  演出现场,刘全和、刘全利兄弟二人身份切换自如,包袱不断,精彩演绎一个又一个喜剧故事。他们的作品接地气,从日常生活中采撷挖掘可乐之处,引人捧腹,在欢笑中有深情,有对社会现象的深入反思,因而意蕴深厚,余味无穷。如《父亲的梦》讲述一位父亲对儿子的养育,从儿子呱呱坠地,到顽皮童年,再到离家求学,直至携妻挈子归家,将父子之情展现得淋漓尽致。《同桌的你》中,年届花甲的二人采用高难度动作,倒立在桌子上弯成弓形,用背上画出的男孩女孩形象,带观众回到课堂,童趣盎然,一举一动正是我们每个人都曾走过的青葱岁月。《街景趣事》中,街头金色塑像下,一位少年随地乱吐口香糖、吐痰、丢垃圾,不爱护公物,金色塑像巧妙“整治”少年,以轻松搞笑的方式讽刺街头常见的不文明行为,将我们身边生活中的现象信手拈来。

  双胞胎同台共演,他们也创作出多个结合双胞胎特点的作品,充满奇思妙想,也打上了独特的“刘氏兄弟”烙印。《照镜子》堪称典范,管家不小心把家中的镜子打破了,主人回家,管家迅速换成和主人一样的装束,站在镜子另一面模仿主人照镜子的动作,直至主人被镜子“逼疯”,要求管家打破镜子,方满意出门。节目构思巧妙,诙谐逗趣,非长得一模一样的双胞胎不能演,展示了两人惊奇一致的高度默契,令人拍案叫绝。《照镜子》也在1992年一举摘得意大利第九届世界滑稽大赛最高奖项金小丑奖,这是我国首次在国际上获此殊荣,也是目前为止我国在滑稽艺术领域获得的最高成就。此外,《指挥家与钢琴家》,以维也纳金色大厅为背景,兄弟二人化身指挥家与钢琴家,由较量到合作;《摄影爱好者》中两位摄影爱好者争夺拍照有利位置,与观众互动;《兄弟拍电影》邀观众上台,拍摄一出一对恋人由相爱到殉情的“电影”……这些节目无不妙趣横生,引人入胜。

  节目中,两人以默剧形式表演,不说一句话,像中国版的“憨豆先生”。几十年来,刘全和、刘全利坚持创作,不懈创新,在传统的幽默滑稽中融入杂技、舞蹈、戏剧、小品与相声等多种姊妹艺术元素,吸收西方哑剧表演的优长之处,加以戏剧性的情节,以丰富的肢体动作、内蕴深厚的思想情感、精湛的技艺和奇妙的想象,创造出了别具一格的表演形式,使人耳目一新。演出中两人身手矫健,一些动作年轻观众上台模仿都做不出来。据悉,为了保持良好的体力,演出前20天两人每天坚持走5万步,其拼搏的敬业精神也格外令人动容。

  “从事语言艺术研究的能培养出两个不说话的,我也感到挺骄傲的。”作为兄弟俩曾经的指导老师,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笑言,他们俩就像一盆火,自己烧得火热,把旁边也都烤得暖烘烘的,每次演出剧场都是热乎乎的,只要他们一上台,整个场子都活跃起来。观看演出后,他特意发朋友圈感叹:双胞胎兄弟已经年过花甲,舞台上却充满年轻人的朝气,依然是如火的青春状态,“其舞台功力、艺术修养在目前中国滑稽哑剧舞台上,不能说绝无仅有,也堪称凤毛麟角,极为珍贵,堪称前无古人,今后有没有?我们拭目以待”。

 

  刘全和刘全利演出《街景趣事》

(编辑:陶丽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