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辽宁:戏剧艺术进社区助力诚信家风尚

时间:2017年08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廖 文
0

  由辽宁省剧协、省群众艺术馆、大连市文联、大连金普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主办的辽宁省“诚信·家风尚”社区小戏小品展演近日在大连金普新区市民文化活动中心上演。这是继去年辽宁省“家和万事兴”社区小品展演后,又一次关于家文化、家风尚主题的活动。小品《到底信不信》《在路上》《丢了什么》《劝妻》《双喜临门》《张大爷的棒棒糖》和辽剧小戏《水灾过后》等辽宁省不同地市选送的13部小品小戏参加展演。

  此次展演的作品从不同角度入手,通过讲述家庭琐事、邻里相处、诚实守信的百姓故事,娓娓道来关于亲情、关于和谐、关于诚信的真挚感受,展现家庭生活不同侧面的同时,生动、形象地引导人们自觉传承诚信、家庭美德,为构筑社会大文明、携手共创和谐社区和文明家风作出积极贡献。由抚顺市顺城区河东街道顺新社区演出的小品《张大爷的棒棒糖》,讲述张大爷老伴去世后,经过诸多好心人的开导,老人最终走出失去老伴的悲伤;由锦州市凌河区站前街道民生社区演出的《丢了什么》则反映了子女与父母相处所面临的普遍矛盾,呼唤年轻人孝敬父母,懂得感恩;小品《秤》《楼上楼下》等则反映了诚信这一主题。

  本次参加展演的作品形式丰富多样,除话剧小品外,还包括戏曲小品和辽剧小戏,戏曲演员优美的唱腔、生动的演绎,为本次展演带来了别样的感动和风采。由营口市鲅鱼圈区文化馆选送的辽剧小戏《水灾过后》,讲述了富含地方浓郁人情味的小故事,也让更多百姓加深了对辽剧的印象。正式演出前,省剧协还专门安排相关人员从结构处理、人员安排、舞台调度等方面对其进行协调辅导。剧中村长的扮演者李延说,在省里举办的活动中演出还是第一次,从来没上过这么大的舞台,非常珍惜这次机会。

  辽宁省剧协秘书长韩宁介绍,此次展演活动极大地调动了戏剧骨干的积极性,一些来自基层一线,从未参加过省级活动的业余表演者也把此次活动看作是一次锻炼自己的好机会。尤为值得一提的是,90余名群众演员大多数是第一次登上这样的大舞台。由大连金普新区站前街道连胜社区演出的小品《劝妻》中,妻子的扮演者于秋凤第一次演小品,以至于紧张得不敢往台下看,为此本来近视的她摘掉了眼镜,只戴眼镜框,她说这样就能在台上放轻松,自由发挥。生活中的于秋凤是一名社区负责人,平日经常和群众打交道的她,这次有机会给社区群众表演让她格外兴奋,“只要能让大家开怀一笑,我觉得就成功了”。此外,由鞍山市台安县黄沙坨镇大张社区演出的小品《双喜临门》中,母亲的扮演者周景芬,小丽的扮演者王丹丹,王双喜的扮演者赵宝佳,也都是第一次登台演小品。他们纷纷表示,这一经历让他们倍感荣幸,终生难忘。

  展演活动将戏剧艺术服务群众扩大到社区,深受群众喜爱,不仅繁荣了群众文化,也促进了基层戏剧活动的开展。大连金普新区剧协主席邢兆臣表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作为社会构成的最小单位,和谐的家庭氛围、良好的家庭传统、正面积极的家风家训,都是营造文明和谐社会氛围的关键所在。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