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三届中华屏风文化展金秋启幕

时间:2017年08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金文
0

  8月18日,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将在京推出“漆韵京华·第三届中华屏风文化展”,展出各种题材、多种工艺、不同形制、规格不一的各类屏风近千件。

  据清宫造办处第五代传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柏德元介绍,该公司曾于2009年、2013年举办过两届中华屏风文化展,此次展览旨在充分展现屏风文化在历史长河中不断丰富发展、蜿蜒承递、延续至今的悠久印记,见证几代金漆人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展览中的作品可谓种类繁多、精品荟萃,在形制方面,有大型立式座屏、插屏、地屏、折屏,还有精巧典雅的挂屏、桌屏、台屏等;在工艺方面,除使用镶嵌、彩绘、雕填、刻灰、断纹、平金开黑、平金开彩等传统手法外,还有少量的漆画屏风、嵌瓷片屏风、高档木雕屏风等。其中不乏孤品、绝品等传世之作集中亮相,如保存至今的清代佳作、“文革”前的库存藏品、历届荣获中国工艺美术“金杯奖”和“北京传统工艺美术珍品”的获奖作品,以及2014年因服务于北京APEC会议而陈设在水立方贵宾室的金漆镶嵌穿云龙屏风,而最为抢眼的当属彰显大国工匠风范的大师力作。“近几年,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的工艺美术大师们始终秉承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创作的漆艺精品屏风用料考究、技艺精湛、精美绝伦,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柏德元表示。

  中华屏风文化源远流长,不同时代的屏风风格各异,且文化内涵甚为丰厚。为使广大屏风爱好者、收藏者深层次认识和了解中华屏风文化的历史渊源、艺术风格和制作技艺,活动期间,主办方还特别开设中华屏风文化大讲堂,将于8月26日和9月23日分别邀请柏德元和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万紫,结合自身几十年艺术生涯的感悟,讲述金漆镶嵌与屏风文化的传奇魅力。

  此次活动将于10月18日结束。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