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为“井冈山画派”喝彩

时间:2017年08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叶青
0

  作为一名长期跟踪汪天行艺术创作的评论者,我谈三个印象最深刻的方面。

  第一,汪天行的山水画以气象取胜,气象博大、意境恢宏。
  汪天行的画是愈大愈精,愈大愈美,愈大愈富有感染力。为什么汪天行善于驾驭这种大尺幅的山水画?这跟他内在的胸襟、气魄,乃至他丰富的工作、人生、艺术阅历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艺术家首先要在生活中浸润滋养。所以汪天行的山水画,即使有些画的尺幅并不一定很大,但也能体现出他那种咫尺千里的恢弘意境与博大胸襟;同时,他的画虽然尺幅很大,气魄很大,但内涵并不单薄,非常丰厚。从大尺幅的画里面,不仅能感受到气势,而且能够感受到里面丰富的内涵,这是非常难得的艺术特点。
  第二,汪天行的山水画笔墨苍劲雄奇,赋彩绮丽深邃。
  汪天行师从于江西的山水画大家杨石朗先生,而且这么多年以来一直在学习传统,上溯宋元以来山水大家,形成浑厚的艺术特点和风格。而且他善于把传统的笔墨程式与真实山水写生和写实融合在一起,所以他的笔墨底色是苍劲雄奇的。
  但是在苍劲雄奇的笔墨之上,他还着意对色彩进行了研究。他的色彩简淡而丰富,能与笔墨很好地融合。用这种简淡的色彩很好地改变了传统山水里面纯粹以笔墨作画的冷寂,一扫冷寂和枯槁之气,因而他的作品里有一种明丽、温暖、祥和的人文之美,这也是他的山水画中很重要的特点。古人说,山水画有可行、可望、可游、可居的境界,我觉得汪天行的山水画达到了可游、可居的高妙。
  第三,汪天行钟情赣鄱山水,又能在井冈山题材方面领军当下。
  汪天行长期生活在江西,对江西的秀美山水有深厚的感情。他对赣鄱大地的三清山、龙虎山、庐山、井冈山、鄱阳湖等一系列闻名世界的山水都有精彩的山水画表达。其中,他特别热爱井冈山,而且以在井冈山题材创作中所表现出来的艺术才华和独特的创造力,在当代画坛上独树一帜,形成了他带有标志性的题材。
  其实当代画家中,以井冈山为题材创作的画家并不少,但汪天行数十年画井冈山,真正画出了井冈山的精神,画出了井冈山的风貌,把井冈山作为一种特殊的艺术题材和符号推向了全国。在这方面,汪天行堪称第一人。
  汪天行要创立井冈山画派,体现出一种气度与抱负,我深表赞同和钦佩!井冈山画派的提出,把握住了江西最有特色的山水题材。在这个题材上,不仅江西画家在努力着,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全国的画家都在这个题材上有着非常精彩的创作。通过这个题材可以打通江西与全国美术界的关系。所以,我要为井冈山画派的提出喝彩!
  当代一个画派的形成,特别是一个以特定景观题材为基础的画派的形成,我以为至少要有三个要素。
  其一,这个特定的题材具有非常丰富、独特、值得画家去表现的景观。井冈山有着幽深奇秀的自然风貌,有11个景区、上百处自然奇观。从自然禀赋方面,井冈山足以成为一个画派标志性的题材。
  其二,在这个山水题材里不仅有秀丽的自然之美,还要有丰富的文化之美、人文之美,乃至精神气质上的丰富内涵。井冈山作为一座革命圣山、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象征意义,是中国诸多山水之中具有独特文化内涵的题材之一。以井冈山作为题材并形成画派,有厚重的文化底蕴的支撑。
  其三,将一种景观题材提升为一个画派的标志,必须要有一大批画家在这个领域创作出一大批重要作品。在这方面,井冈山得天独厚。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一直到80年代,井冈山可能是中国山水画里面最具有特色的一个题材。李可染、傅抱石、杨石朗等大批山水大家在井冈山题材方面创作出了一系列作品。李可染先生一幅井冈山题材的作品拍出1亿以上的价格,足见井冈山题材作品在李可染山水画中的独特意义。
  井冈山已经成为众多画家所致力于表现的一个题材。在当代,也有大批全国各地的画家到井冈山写生创作,围绕着井冈山时代新貌,在弘扬井冈山精神方面贡献出了许多具有新世纪特征的山水画精品。这些画家和这些作品的存在,足以支撑起井冈山画派的形成与未来的发展壮大。
  在这方面汪天行走在了理论界和评论界的前面。尽管评论界对于井冈山的创作有很多关注和评论,但这些评论基本上都集中在个案讨论,很少把井冈山题材作为一个画派或者是作为一个题材来进行整体思考,很少围绕这个题材的作品进行整体性研究。汪天行作为一位艺术家,他很敏锐地感受到了题材对于一个画派的支撑力,大胆地提出了创立井冈山画派的构想。
  今年适逢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立90周年,预祝汪天行提出的井冈山画派创意,能够在不远的将来真正成为一个群体,成为一种标志,成为一面旗帜!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