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宏阔高远 古雅清新

时间:2017年08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庞井君
0

  井冈山 汪天行
  我是学哲学出身,一直从事社会价值论研究,对书画艺术有特殊爱好,不动笔,但我喜欢看。看什么呢?我觉得主要是看里面的价值,从价值论角度来讲第一个看它的人文气韵,第二个看审美价值,第三个看历史文化内容。我收集的画册、碑帖、书论、画论可能比一般的画家还多,能够沉迷于其中,体悟人类精神价值世界的一些秘密,我觉得也是一种精神享受和思想追求,也丰富和启发了我的社会价值论研究。
  我跟汪天行认识的时间不长,但从偶尔的交谈当中,感觉我的心灵离他很近,同时又能感觉他表面很平和宁静,内心似乎又特别有深刻内涵,感到他对人生、对社会、对历史、对自然有独特见解。
  吴冠中在世的时候曾经说,你们要想念我,就去看我的作品,我就永远活在我的作品里!我想一个人精神当中最好的东西,不在于他去说、去宣传,可能在于展现在他所创作的作品当中。透过汪天行的作品,我就感觉看到了他的精神世界,看到了他内心深处的宏阔高远。他的画作在继承传统基础上独树一帜,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个性鲜明,清新不俗。
  汪天行的作品具有古雅清新的精神气质。我经常用这四个字来评价当代的艺术作品,或者我是从这样一个框架来看当代的艺术作品的,它也是我对中国文化在未来时空中所要构建新的文化形象的一种剪影式的描述。中国文化面对当今世界风云多变的格局和自身转型的挑战,面临很多问题,我们到底要走到什么地方?我们未来的文化形象是什么样?我认为中华民族的文化未来区别于世界其他民族的精神气质,应该是“古雅清新”这四个字。从汪天行的作品当中,我感觉到了这样一种精神气质。
  这种精神气质与汪天行的视野、胸襟、历练和磨炼密不可分。如果没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社会视野,没有一定的事业格局做背景,就很难培植出胸襟、气魄和格局,艺术家没有格局、视野和见识,很难取得大成就。汪天行能够把自己对社会、对历史、对人生的观察、体悟融入笔端,这是他取得成就的重要因素。
  汪天行精通好几个艺术门类,但他由博到专,能够把各个方面的艺术造诣融汇到绘画当中,从他的画作当中也能看出这一点。我非常喜欢读他画中的题跋,感觉诗意盎然,和画融为一体!这和他的深厚文学素养有关。
  江西秀美山水是滋养中国山水画最好的一块宝地,汪天行努力去吸收,做到了“腕底烟云”。他钟情于井冈山,其实是钟情于一种革命精神,或者说一种革命美学精神。他有意识地把这种革命美学精神融入到他的书画中。你看他的画中并没有那么多红军,也见不着红旗、机关枪、堡垒,但是却把革命美学精神都融入画作之中,让人感受到了力量之美,这也是他的画作的创新之处。
  汪天行的艺术人生现在进入了一个成熟的创作阶段,应该说是一个艺术境界新的开始、一个新的开端。他可以凭借自己深厚的文化积淀、阅历,加上自己各方面的功力,进入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